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暖心!海宁耄耋老兵坚持10多年自种蔬菜免费送老人
2021年07月22日 08:23:20 来源: 读嘉新闻

  海宁市区西山路以北、沪杭铁路旁的一片绿油油的菜地里,总会出现一位个头不高、两鬓斑白的老人,来此小心翼翼地采摘着一株株蔬菜。他把又嫩又新鲜的蔬菜采摘出来,总小心翼翼地装进一只白色桶里,然后用一辆旧自行车带回家,洗净打包后,免费上门赠送给小区里的独居老人……

  这位免费赠送蔬菜的老人叫陈明华,是海宁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的一位军休干部,如今已经84岁。无论刮风下雨,只要老人们有需要,他就一定准时“上门”,把从地里采摘来的新鲜蔬菜,送到小区独居老人的家门口。

  陈明华老人住在海宁市区邮电新村小区,距菜地2公里左右,菜地里种了近10个品种的菜,平常自己播种、除草、施肥、收获,既锻炼了身体,又做了好事,蛮有一番乐趣。

  每次采摘收获是陈明华最开心的时候。他将自己种的萝卜、青菜、大白菜、葱、蒜等各类菜蔬采摘好并进行初洗,再拿回家和老伴进一步洗干净,按每袋3~4个品种,根据老人家中人口分配好数量,一袋袋细心分装好后送到26户不便出门的独居老人家中。

  “这包蔬菜给您放门口了,尽量少出门,出门时记得戴好口罩。”去年疫情期间,陈明华还当起了送菜志愿者。他戴着口罩和手套,一家一家上门,除了为老人们送菜,还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叮嘱大家安心宅家避“疫”。他每次出门忙完,回来经常已经超过中午12点。

  收到陈明华自种蔬菜的这些独居老人年龄最小的70多岁,最大的已经92岁。他们基本上是陈明华在参加社区活动时认识的。“大家熟络以后,我发现他们平时外出买菜不太方便,所以就想到给他们送菜。”陈明华说,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最多的一次接连送了五六户人家,连午饭也来不及吃,“但是我很开心,这是一名老党员,一位退役军人该有的担当。”据了解,那一个月中,陈明华免费上门赠送新鲜蔬菜共计500余斤,足迹遍布梨园里、邮电新村、成园里等多个小区,让39位老人每天都能吃上新鲜蔬菜。后来,他被评为嘉兴市最美战疫志愿者。

  “陈明华是名退役军人,还是一名有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海宁市军干所党支部书记吴胜平向记者介绍,陈明华1958年入伍,在部队期间获过很多荣誉,退伍后也是艰苦朴素、乐于助人,经常主动申请参加公益活动,“大家考虑到他年经大了,安排他参加公益活动相对少些,可他给独居老人免费送菜一连送了10多年,真不容易。”

标签: 百年风华;陈明华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2299457175552.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暖心!海宁耄耋老兵坚持10多年自种蔬菜免费送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