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遇上台风、强降雨怎么办?这份安全指南请查收!
2021年07月22日 15:23: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未来几天内,大风、强降雨、道路积水将成为随处可见的景观,严重影响市民出行便利和安全。那么遇到台风和强降雨,正确的做法是什么?面对强降雨引起的城市内涝又该如何自救?这份安全指南请查收!

  宁波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遇到台风引起的强降雨,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则应提前做好规划,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和路灯、高压线、变压站等电线集中经过的路段。

  图片来源:应急管理部

  遭遇强降雨时不要骑自行车、电动车,以防摔跤,同时注意观察积水漩涡,避免跌入窨井、地坑。驾驶员遇上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进入漫水区前,要注意与前面车辆保持较大车距,防止涌浪及带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熄火。若在低洼处熄火,切忌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图片来源:应急管理部

  如果遇到城市内涝,地势低洼的小区、商场、车库等可用门板、沙袋等筑起挡水坝。居民住房屋内一旦进水,应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煤气阀门等。

  危旧房屋或低洼地势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避难场所一般选择距离较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地方,例如高层建筑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等。市民可提前在家中、车内准备哨子、手电、救生衣或救生圈等防范用品。

  此外,还有不少度汛细节值得你的关注:发生水灾需要趟水行走时,最好选择运动鞋并扎紧鞋带,同时可以在鞋底贴上创可贴以起到防滑效果。水位过高时不应选择长筒雨靴,选择拖鞋时则需注意穿上袜子,防止垃圾、动物尸体等污染源对皮肤和伤口造成感染。

  积水或内涝退去后应注意饮用水卫生,防止使用受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工业化学物质污染的水源。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2702148917200.png

遇上台风、强降雨怎么办?这份安全指南请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