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4日夜至25日白天,“烟花”最大可能在浙中北一带沿海登陆
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2021年07月23日 07:12: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方臻子 翁杰 赵静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翁杰 赵静) 据省气象部门消息,22日17时,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位于距象山县东南方向约76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烟花”最大可能在浙中北一带沿海登陆,登陆级别为强台风级或台风级。22日12时,省防指已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台风‘烟花’移速进一步放缓,在海上‘吃进’的水汽越来越多。”省气象部门有关专家介绍,受7号台风“查帕卡”以及正在生成的8号台风影响,“烟花”的移动速度已从之前的每小时10公里,降到每小时5公里。这样一来,“烟花”不仅携带更多水汽,在登陆后也更易在浙江省较长时间驻留,带来大量降水,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风险更高、危险更大。

  针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浙江省各部门提前准备,加强防范。19日以来,省水利部门加强对海塘、水库安全的巡查,提前预排降低河道水库的水位,全省大中型水库总预泄量超过5亿立方米;针对台风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风险,省建设厅对全省260个城市易涝点,落实了“一点一案”应急防御,对城市路面低洼易淹地区和下穿式立交等做好标志设置、强排设施准备和交通管制准备;省自然资源厅的44位地质灾害防治片区专家已进驻各市,128名“驻县进乡”地质队员也已进驻沿海33个县(市、区)。

  “烟花”来势汹汹,各地正加紧集结救援力量,应急物资也陆续到位。截至22日12时,浙江省已累计前置各市防汛防台常用应急物资19.7万件;全省22支专业防汛队伍、240支社会应急力量进入临战状态;温州、台州、宁波、舟山等4个重点地区的92支社会应急力量全时备勤;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水域救援专业队共1336人241艇28套排涝设备,全部进入临战状态;3.4万余名民兵进入备勤状态。

  相应的人员转移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据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截至22日12时,浙江省已有6个市、155个乡镇正在推进人员转移工作;全省1.9万个避灾场所已做好对外开放准备,目前已启用691个。

  受台风影响,宁波、台州等沿海地区降雨已逐渐增多。7月21日14时至7月22日14时,市级面雨量较大的有宁波市15.8毫米,台州市12.3毫米;县级面雨量较大的有奉化区36.9毫米、鄞州区22.8毫米,单站雨量最大为宁波市中峰站90.7毫米。

标签: 台风;应急;雨量;登陆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