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成立
以智库之力助推共同富裕“七大机制”构建
2021年07月24日 11:27:48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在迎来建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在浙江翻开了新篇章。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昨天,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中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联手组建的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旨在通过发挥智库平台作用,深化相关理论研究,助推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一项长期任务。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推进八个方面先行示范,大力实施共同富裕十大行动,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搭建了“四梁八柱”。围绕顶层设计,温州市进而在建立新型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方面,创新打造“七大机制”,开启了共同富裕赛道上的“加速跑”。

  如何将共富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如何将行动方案逐一落细落实落地?如何让改革的红利更广泛地惠及群众?在新一期帕累托公共政策沙龙共同富裕“七大机制”研讨会上,各界专家献智献策,畅想温州共同富裕新未来。

  统筹协调

  缩小“三个差距”

  共同富裕“七大机制”包括统筹协调、清单管理、闭环运行、试点先行、赛马比拼、激励问责以及六方联动。

  温州宝德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远直言,统筹协调是核心,具体要统筹好政策、信息、温州的比较优势、共富量化指标等。“统筹,就是要算清温州的‘家底’,以便‘量身打造’共同富裕路径。”

  统筹,意味着分好“蛋糕”,指向的是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个差距”,聚焦提升公共服务这一短板,着眼“全面富裕”。

  “乡村是共同富裕的主阵地,从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来看,关键在浙南南部地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岑利建议,鹿城永嘉、龙湾龙港、乐清洞头、瓯海文成、瑞安泰顺、苍南平阳为“六个组合”,实现区域组团式协作。由平阳、苍南、龙港形成温州南部副中心,政策抱团式取暖。鼓励国有集团在乡村设立分支机构、战略合作、股权投资等,通过国有、集体、民营“三位一体”,组成共同富裕联合体,实现经济集团式发展。

  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亨利认为,要用好科技创新资源,优化产业格局、推动山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利用涉农高校科技成果解决长期困扰山区发展的结构性和素质性矛盾,真正将发展方式转变到科技创新先导、山海新型合作、生态产业发展的轨道上来,才能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和有效转化。

  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副主任金浩说,缩小收入差距,就是要增加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他建议,要优化初次分配结构,充分发挥好社会保障制度的“稳定器”作用。

  试点先行

  向改革要红利

  分好“蛋糕”的前提,是要做大“蛋糕”。温州将在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改革创新要红利。

  温州市农业产业联合会会长、新世纪发展集团董事长谢炳超说,数字化改革的重点在于改革。他认为,要以系统集成、数据融合为手段,打通各大产业系统、部门系统、县区系统,构建完整的“城市大脑”。同时,要打造全市“一机、一脸、一张图、一平台”的“温州数智平台”,给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数字服务、数字社会等提供要素支撑与技术保障,真正实现数字赋能。另外,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目标,推动数字技术在各个产业和各个领域的应用,变数字技术为数字经济。

  “温州是吃‘改革饭’长大的,下一步在推进共同富裕工作中,农村改革将是重点。”在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副主任、市委政研室城乡和社会处处长薛明榜看来,如何把农村的资源盘活,特别是宅基地、土地资源,缩小收入差距,对带动共同富裕起到重要作用。

  “温州的改革开放从农村起步,城市实行市民化,城市新居民这个门已经打开了,但是接下来未来乡村的村门怎么打开?能否率先探索农村新村民制度,吸引乡贤能人回到乡村,享受村民部分权益,在农村里能够留得下、稳得住,助推乡村建设。”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国胜提出设想,参考“双循环”推动共同富裕建设。一方面打造高品质生活之城,吸引在外温州人、高校毕业生回到家乡创新创业。另一方面,搭建平台,让温籍华侨能够回得来、留得住。

  六方联动

  着眼“全面富裕”

  共同富裕的图景,是创业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更加彰显。共同富裕,着眼的是“全面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

  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温州将构建起“政府部门引导、人大、政协推动、民企国企助力、广大群众参与、专家学者献智、新闻媒体宣传”的共建共享格局。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休闲农业研究中心主任金建红说,实现共同富裕,收入的提高、物质生活的丰富很重要,此外还有精神生活的富足。“包括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均衡,以及‘城市大脑’如何向农村延伸,提高整体公共服务的水平,需要全面考虑”。

  在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方面,谢炳超建议,在“七大机制”外,增加应急保障机制。包括安全防范、基金保障、保险机制,比如成立“灾难应急基金”“乡村产业发展基金”“共同富裕基金”,托起民生保障。

  岑利表示,城市建设发展,是市民获得感最直接的体现。他认为,在推进共同富裕中,温州要进行城市规划扩容提质,增加中心城区的集聚度、首位度和成熟度。要认真研究“环型交通”,提升城市交通环线的畅行度。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中,要把城市环境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按照全域旅游的要求实施景区化改造,同时将城市文化融入地标。“共同富裕的生活,应该是人人共享的美好生活。”针对“一老一少”、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如何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共同富裕的政策所向。

标签: 富裕;温州;研究中心;公共服务;科技职业;统筹;乡村;七大机制;...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4412669880198.jpg

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