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面对湍急水流,嵊州曙光救援队队员下河清理堵塞桥洞的杂物——
我是党员,我来下水
2021年07月26日 05:24: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楷华 金汉青

QQ截图20210726052409.png

  嵊州市曙光救援队队员下河道清理障碍物。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记者 周楷华 金汉青) 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2日8时至25日16时,绍兴全市平均雨量达207毫米。强降雨造成绍兴多地洪涝严重,群众被困,十分危急。面对这一严峻考验,绍兴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迎战。截至25日17时,全市组织转移人员近13万,出动救援人员2200多人次,解救或疏散群众2500多人次。

  “你们看,桥洞被堵住了!”25日下午,正在嵊州金庭镇晋溪村巡逻的嵊州市曙光救援队队员看到,几根大树枝被湍急的河水冲到了村里桥梁的桥墩上,堵住了两个桥洞。如果不赶紧将杂物清理掉,不仅不利于排涝,还可能冲垮桥梁。

  考虑到树枝较大,单纯靠队员的力量无法处理,救援队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镇政府。5分钟后,经镇政府协调,一辆挖掘机前来协助。可是停靠在河岸边的挖掘机,机械臂长度有限,无法够到堵塞桥洞的树枝。

  情况紧急。救援人员立即制定了一套方案:将绳索套在挖掘机的机械臂上,再由一名队员下河,将绳索的另一端绑在树枝上,这样便可清理河道。“我身体素质好,而且有经验,我下水。”队员吴正荣抢先自告奋勇。他让其他队员将安全绳牢牢绑住上身,尾绳绕过桥梁的扶栏,由岸上的队员负责拽住。

  刚下到湍急的河流中,58岁的吴正荣就被汹涌的水流冲了一个趔趄。他稳了稳,拉住安全绳慢慢靠近桥墩,并快速将绳索绑在树枝上。随后,他指挥挖掘机,将大树枝拉出来,这才及时疏通了堵点,排除了险情。

  “我只是想到再不清除堵点,就可能有危险。这种事肯定得由我们党员来干啊。”险情排除后,吴正荣没有休息,又继续投入了巡逻救援工作。

标签: 树枝;挖掘机;队员;桥洞;绍兴;救援人员;安全绳;机械臂;镇政府;...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6194796607533.png

我是党员,我来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