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在空荡荡的女排比赛现场我想念满场的五星红旗
2021年07月26日 05:51: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 这不是中国女排第一次打空场比赛了,几个月前的世界女排联赛,观众席上同样没有观众。但这次毕竟是奥运会,空场的奥运会,现场看起来还真是有点落寞。

  女排姑娘们的首战打得异常艰难,第一局尚在状态,后面两局均以11分的巨大分差告负。姑娘们一开始还能互相喊喊加油,逐渐被打得越来越沉越来越闷。

  一次次的拦网失利、进攻受阻,眼前的这支中国女排没了那股霸气,反而是对面的土耳其队,打得疯狂霸道,原本想来现场感受袁心玥的“狮吼功”,却只听到了对手的庆祝高呼。

  文字记者席被安排在了东京有明竞技场的最顶层四楼。从高处向下看,空荡荡的体育馆尽收眼底,每得一分,姑娘们的尖叫声划破空气,只能徒增这种落寞感。

  竞技体育,观众永远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落后时的加油助威,胜利时的共情狂欢,都是赛场的魅力,甚至影响到场上的运动员表现和比赛的结果,不然为何要有主场客场之分?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中国女排比赛,虽然电视上看过无数场,也看到过姑娘们的低迷与艰难,但在现场看得更心急。

  能容纳15000名观众的有明竞技场,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加起来也只有几百人。

  看着四周空空的座椅,想到如果不是空场,女排姑娘被土耳其队压制的时候,那些座椅上不断挥舞着的鲜艳的五星红旗,还有“中国队加油”的声音传来,是否能让低迷的姑娘们振奋一下?

  现在,只有现场DJ放出的动感音乐能让这场馆不那么冷了。DJ还贴心地选取了不少流行的中文歌,《卡路里》《小苹果》《离开地球表面》……可惜这些贴心之举,这一次没能唤醒中国女排姑娘们。

  当然,中国女排首战失利的原因跟空场没多大关系。郎平的赛后总结也十分直接,“是我们自己的原因,完全不在节奏上。”

  有点后悔自己看中国女排时少准备了一样东西:一面小国旗,虽然在山顶上挥舞也不一定会被运动员们看见,但总是多带去了一抹中国红。

  开赛两天,看了游泳和排球。游泳馆里,没了观众之后,助威最卖力的就成了各国游泳队的队员和工作人员。一人比赛,看台上的队友和教练直接成了拉拉队,掌声、口哨声、加油声,还有各种精心准备的助威道具,生怕泳池里的队友听不到。

  其实这原本就是游泳比赛的一个风景,但是这次没了观众,这些队友看台成了唯一的能量输出站,格外醒目扎眼。所以这届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不仅累比赛运动员,还累队友。

  当天早上,日本选手大桥悠一拿到了东道主的游泳首金,激动地边走边哭,此时的背景原本应是全场沸腾满场喝彩,现实却只有角落里日本游泳队的一些掌声。

  空场,就像没有烛光的浪漫晚餐。鲜花、牛排、红酒整齐摆在桌上,但是头上却是明晃晃白炽灯,没有了摇曳烛光,没有了照在墙上的那些晃动光影,浪漫就差了几份味道。

  这届奥运会,没有观众的比赛继续进行,再看几场,不知我能不能适应。

标签: 中国女排;观众;加油;队友;比赛;女排姑娘;游泳比赛;奥运会;第...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空荡荡的女排比赛现场我想念满场的五星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