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线直击·萧山丨救援队员怀里 抱出两个月大的宝宝
2021年07月26日 15:36: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留 马赛洁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通讯员 盛凤琴

微信图片_20210726094751.png

  7月24日,在杭州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当救援队员解开衣服,抱出怀中婴儿时,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7月24日晚7时30分,夜幕缓缓落下,但雨水却没有稍歇的意思。

  对于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来说,过去的12小时,生活被汹涌而至的“烟花”撞了一下腰——杭州当天最大的降雨量在萧山。据气象部门统计,7月23日晚间到7月24日上午,暴雨突袭进化镇,其中东山村近12小时降雨量达206.3毫米。进化溪水位持续上升,沿线吉山村、华家垫村、云飞村等出现严重积水情况,受淹最严重的村庄,积水甚至达到了2米左右。

  疏散!救援!安置!险情为号,一场紧急救援在这个依山而建的村镇中分秒必争地展开——

  60多岁的老党员

  用小船划出一条救援通道

  24日清晨6时,在村里巡查的华家垫村党委书记华其国心中拉响了“警报”:村口的河水,已涨到与路面齐平。

  华家垫村位于进化溪的拐弯处,坡度比较大,如果河水再涨,很可能就会破村而入。当机立断,华其国立即通知村干部,按照应急预案兵分三路:一路值守,一路疏散,一路堆放沙袋,整个村庄忙而不乱地动了起来。

  11时左右,进化村村民叶会尧撑着自家的小船往返于农户间,救人,送往安全点,然后再折返……短短2个多小时,叶会尧已经救出10多名村民,大多数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因为小船载重有限,每次只能接送一名村民,所以为了更好地开展救援,叶会尧父子俩轮流上阵。

  救援现场,叶会尧的女婿傅鑫鑫说:“他是60多岁的老党员,一直都是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冲。在疫情期间,他还积极报名当志愿者呢。”


  1.5米的积水里

  救出两个月大的宝宝

  24日18时,华家垫村的积水逐渐退去。这时消防队员接到紧急通知:下游云飞村有两户村民被困,还有一名两个月大的婴儿,急需救援。

  萧山金利浦消防救援队进化分队队长焦方飞立即指挥队员掉转车头前往云飞村,记者也一起坐上了消防车。

  当救援队到达云飞村云飞桥段时,一道难题摆在眼前:被困的村民家位于进化溪和张家桥溪支流中间,积水已达1.5米深,徒步救援很可能会有危险。

  “不能等了,救人要紧。”没有一丝犹豫,焦方飞和其他3名消防队员拿上设备,仰着头冲向被困村民家中,水位最高处已经到了下巴。另外有2名消防队员从村里找来了一条小船。

  20分钟后,他们将被困村民葛海丽和两个月大的婴儿送上小船,两名消防员则徒步护在两边,以防侧翻。为了安全,焦方飞把婴儿从葛海丽手中接过,抱进自己怀里,还用衣服盖住,避免淋雨。

  现场鸦雀无声,耳中只余雨声,所有人的目光都紧紧锁定在风雨中的那艘小船上。短短80米的路,却走得异常漫长。所幸一路没有意外,当焦方飞解开衣服,将怀中的婴儿递给等候在路边的家人时,微笑在这一刻爬上了所有人的唇角。此时,记者长舒了一口气,才发现掌心中尽是汗水。

  葛海丽松了一口气。她说,当大水涨上来的时候,自己真的慌了神,“真要谢谢救援的同志,很快就赶了过来。”

  入夜,一份“7月24日晚镇班子领导带队检查安排表”的文件,被发到了进化镇防台防汛指挥群。按照部署,进化镇班子领导被分成了五组,分片包干,连夜开展检查,“不漏一处、不漏一人,确保所有群众的生命安全”。

  截至24日20时,各村共转移467人,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情况。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6561982167326.png

一线直击·萧山丨救援队员怀里 抱出两个月大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