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48岁还站在运动场上,家里车库就是训练场
第六次参加奥运的“浙江阿姨”洪剑芳: 我是来享受乒乓球的
2021年07月29日 07:51: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宗倩倩 发自东京 通讯员 李文瑶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发自东京 通讯员 李文瑶)本届东京奥运会,代表卢森堡参赛的58岁“上海阿姨”倪夏莲是年龄最长的运动员。而48岁的“浙江阿姨”洪剑芳,同样是乒乓球赛场不一样的风景。

  洪剑芳在温州出生,在杭州长大,又为爱奔赴澳洲。东京奥运会是她人生中的第六届奥运会。7月27日她止步女单32强,结束了自己本届奥运会征程。

  80年代时省队数一数二的好手,为了爱情毅然奔赴澳洲

  洪剑芳1973年出生于浙江温州平阳。在喜欢乒乓球的父亲的引导下,6岁开始接触乒乓球,小学进入省体校,在杭州边读书边打球。

  “小时候谈不上多热爱,主要是爸爸喜欢。”洪剑芳回忆小时候的练球生活,至今最深刻的是爸爸在校门口等着放学,然后送她去练球的画面,“别人放学都可以去玩,我就要立刻去练球。”

  1984年洪剑芳进入浙江省队,是同批队员中数一数二的好手。16岁时获得浙江省冠军,也曾拿过全运会前六的好成绩。

  1989年,洪剑芳代表浙江省队出访墨尔本,这次出访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一位生活在墨尔本的华人,看了洪剑芳的比赛后,成了她的忠实球迷。

  “当时我们通过介绍认识,但没有很多交流。”让洪剑芳没想到的是,回国不久后,这位球迷却突然出现在了杭州,“我吓了一跳。”

  球迷很执着,接连来了两次杭州,这份漂洋过海的爱最终打动了洪剑芳。现在回想那段浪漫的经历,洪剑芳手机传过来的笑声中依然听得出甜蜜,她用了简单几个字概括了这段罗曼史——“就是看对了眼吧。”

  1994年移民澳洲,当时的决定做得并不容易,虽然自己内心坚定,但是父母总不放心。如今回想,洪剑芳很肯定:“这个决定做得没错。”

  训练场用车库改造,老公和孩子都成了陪练

  到了澳洲之后,洪剑芳依然放不下乒乓球,她决定要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并为此推迟了生孩子的计划。

  在国内时,训练、比赛、康复都有一套完整成熟的系统,运动员不需为此过多操心。在澳洲,洪剑芳就得完全靠自己了。“基本都是业余选手,成年人白天打工,晚上到球馆训练。”

  洪剑芳不想去球馆训练,因为一来一回两个多小时,太浪费时间,便把家里的车库改造成了训练房。每次训练前,都要把停着的两辆车子开出去腾地方。洪剑芳发过来的视频里,乒乓球桌边上还堆着一些生活杂物,在这个DIY的“训练馆”里,洪剑芳备战了六届奥运。

  没有对手打比赛,洪剑芳便把自己老公和孩子都发展成了陪练,硬生生把老公从一个以前打乒乓球不会进攻的IT男锻炼成了一个技术还不错的陪练。

  “后来我越来越打不动了,但是我老公每次都鼓励我,去玩吧,去享受吧。”家人的支持是洪剑芳能坚持这么多届奥运会的原因。往届奥运会洪剑芳最铁杆的助威团就是老公和孩子。今年由于疫情,老公没有随队出征。

  “我的每场比赛他都会买票来看,在边上拍照啊加油啊。”站在场上的洪剑芳也总会在观众席人群中寻找老公的身影,“有时候打得不顺了,双方一个眼神,就什么都明白了。”

  记者说这不止是陪练,还是教练。洪剑芳笑了起来:“我可不认可他当教练,他说的很多东西,我不认同的。”

  每年回一次杭州会亲友

  6届奥运会的洪剑芳最好成绩是32强。“金牌肯定是中国队的,我因为打不到后面几轮,所以在奥运会赛场也没遇到过中国选手。”

  在这个争金夺银的激烈赛场上,有一个角落是属于像洪剑芳、倪夏莲这样的选手们的。虽然金牌遥不可及,但是这不妨碍她一次次站上这个舞台。

  “其实就是借着奥运会的机会,多走走,见见朋友,看看世界。”

  每次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比赛,洪剑芳经常能遇到比自己小很多的对手。2014年,她遇到过伊藤美诚。“她站在我对面,我就想,天哪,她跟我儿子一样的年纪。”

  今年,洪剑芳和上一届一样进入了32强,这个成绩她很满意,她觉得自己赢在心态——“不在乎输赢”。

  从6岁开始练球,洪剑芳觉得现在是自己最好的竞技状态,虽然体能越来越跟不上,打完比赛浑身酸痛躺在床上不想动,但她的心态越来越平和。

  洪剑芳平时也不怎么练球,接送幼子上学、照顾家里是她的日常。有时候几周都不碰球,为了备战奥运,才把训练频率提升到一周两次,一次一个半小时。

  “其实乒乓球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爱好,一个平时的锻炼,即使我参加奥运会,也主要是去享受,去快乐乒乓。”

  问起洪剑芳想要打到什么时候,她笑着说,“说句实话,我没有长远的计划,没有远大的目标,看自己的身体状态,能打到什么时候就打到什么时候。”

  虽然已经定居澳洲多年,但是洪剑芳和当时省队的几个老友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她们有个小群,每次洪剑芳比赛后,大家都会在群里讨论,她还会分享关键球或者比赛视频。

  在老队友眼里,洪剑芳太不容易。“起初她以澳大利亚选手身份站上奥运赛场,我们并不意外,但一打就是6届奥运会,这是我们没想到的。平时不练体能,没有对手,还能有这样的水准,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洪剑芳基本上每年回一趟杭州,再回温州看望父母。洪剑芳总要在西湖边住上两周,和老友们一起叙叙旧、逛逛西湖、喝喝茶、吃吃生煎包……“那真是我最享受的时光。”

  洪剑芳也会和老队友去球馆里切磋切磋,但是老队友们早已不是她的对手。

标签: 老公;奥运会;澳洲;乒乓球;比赛;杭州;浙江省;陪练;对手;队友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第六次参加奥运的“浙江阿姨”洪剑芳: 我是来享受乒乓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