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省加快实施乡村数字化变革
2021年07月30日 07:44: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海琪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海琪)数字乡村建设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有力抓手。我省数字乡村建设起步早、发展快、成效明显。农业农村部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显示,浙江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为68.8%,居全国首位。

  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环境下,我省对准“浙里”乡村跑道,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3条子跑道,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重点,统筹运用系统思维和数字技术,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三农”全领域变革,推进核心业务应用开发、场景打造,率先构建数字乡村建设体系,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新标杆,争当中国乃至全球数字乡村的浙江样板。

  “十四五”期间,将主要抓好四方面工作,促进数字技术与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全面深度融合。

  着力推进乡村“新基建”,夯实数字乡村发展底座。围绕补齐数字浙江建设“三农”领域短板,谋划实施一批乡村数字“新基建”项目,推进城乡同网同速。到2025年,5G基站基本覆盖乡镇、重点行政村和“农业两区”,智能化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覆盖全省各乡镇。

  着力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应用支撑体系,打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乡村大脑”。完善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11151”架构,健全业务应用、应用支撑、数据资源和基础设施“四大”体系,即建设1个“三农”数据仓、绘制1张“三农”全域地理信息图、打造1个“三农”数字化工具箱,搭好数字乡村的“四梁八柱”,推动生产、流通、监管、服务、治理等5大领域核心业务应用,迭代升级1个“浙农码”总仓功能,有力支撑乡村全领域、全主体、全周期数字化改革需求。

  着力推进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融合应用,培育数字乡村发展“新引擎”。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一批数字农场、数字牧场、数字渔场和数字农业园区,绘制十大主导产业地图,构建“产业大脑+产业地图+数字农业工厂(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融合应用,让数据链带动和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

  着力推进乡村服务数字应用建设,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顺应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需求导向,把数字化作为加快推进城市优质资源下沉重要切入口,在乡村教育、医疗、交通、文化、救助、养老等重点领域,创新农村“一件事”集成协同应用场景,以“浙里办”为服务端,推动数字社会系统应用场景向乡村延伸,实现135项涉农行政许可事项100%网上办、掌上办,让农民能享受同城市居民一样的数字红利。

  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提升乡村智慧治理水平。围绕农民群众公平参与基层治理和共享治理成果,将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管理广泛运用于自治法治德治,集成农村云党建、“三务”公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智能监测、智慧安防、全科网格等功能模块,打通乡村“数据协同闭环”,打造乡村整体智治应用场景,实现“一屏全面感知、一网全面研判、一键全面联动”,让乡村治理更加扁平化、精准化。

标签: 乡村;数字乡村;应用;三农;数字农业;数字化;农业农村;数字技术...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省加快实施乡村数字化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