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风打坏果园,果农止损有招
蜜梨和黄桃,将变身“农家白兰地”
2021年07月30日 07:55: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烟花”虽然走远了,但它让果园一片狼藉。这段时间正值本地蜜梨和黄桃上市,去梨园采摘过的人就知道,摘梨只要徒手握住枝头的大梨,然后往上提起来,梨的果柄就会顺势从枝头断开,轻轻松松。可是,遇到台风天,那就遭殃了。

  浙江人喜欢吃的早熟梨,是省农科院选育的“翠冠”、“翠玉”等品种的苹果型蜜梨。在全省孵化出最响当当的两个品牌都在杭州,一个是桐庐钟山蜜梨,一个是余杭鸬鸟蜜梨。

  在快递之乡桐庐,钟山乡一共有1.04万亩蜜梨,其中核心区5000亩全部是早熟梨。桐庐钟山蜜梨合作社统计:台风“烟花”影响前,5000亩早熟梨已经采摘7成,各大快递公司、提货点发货一共是6万箱;如果没有台风,接下来还可以继续发6万箱蜜梨。

  现在,台风把很多梨都刮到地里,各大快递公司、提货点都来催货,合作社看了看枝头剩下的果实,最多只能发出去3万箱,等于有一半无法发货。

  而且,台风天里刮下来的梨,都是个头最大的。看着满地散落的蜜梨,果农心里沉甸甸的。

  台风刮落的水果,有的掉在泥地里,磕坏了无法销售,有些落在草丛里也许还能卖,但连续下了几天雨,掉在地上的果子因为没法及时捡回来,已经开始腐烂。

  7月28日天空终于放晴,为了减少损失,核心区的鸬鸟果农专业合作社抓紧捡拾、挑选还可以食用的落果。

  落果已不能当鲜果销售,有的拿来喂了农场自养的土猪。

  合作社挑出一批好的果子还可以拿来加工用,大家切片加糖,堆放在大桶里,然后再封坛发酵一年酿造美酒,这也是果农遭遇台风减损的方式吧。

  用落果、次果酿造的农家蜜梨白兰地、农家黄桃白兰地,酒精度数一般在42~45度,闻着有果香,喝着有回甘不上头,也是挺受山里游客和老客户欢迎的。

标签: 台风;合作社;早熟;果农;白兰地;大快递公司;钟山;落果;枝头;烟花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蜜梨和黄桃,将变身“农家白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