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和队友会师混双决赛的衢州姑娘黄雅琼
长着一张乖巧脸 场上杀伤力十足
2021年07月30日 07:57: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峰 曹林波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 曹林波)在东京奥运会刚刚结束的羽毛球混双半决赛中,中国选手黄雅琼/郑思维战胜中国香港组合邓俊文/谢影雪,和此前刚刚战胜对手的中国另外一对组合王懿律/黄东萍成功会师决赛,为中国奥运代表团预定了这枚羽毛球混双金牌。而且在这四名进入决赛的选手中有三名是浙江选手。

  1994年出生的黄雅琼,父母都是浙江衢州人,父亲黄瑞中目前是鑫炎羽毛球俱乐部负责人。在看完了半决赛的直播之后,黄瑞中的心算是放下来一点了,“这么多年的备战,也就是为了奥运能为国争光,能拿下这块金牌,不管是王懿律他们还是思维、雅琼,都是值得我们为他们高兴的。”

  黄瑞中回忆,小时候的黄雅琼不活泼,也不自信,开始他也没想到,这个不喜欢言语的小姑娘,会在羽毛球上显露出天赋。父母见孩子真心喜欢打球,就把她送到了家附近的羽毛球俱乐部,这一打便一路打进了陈经伦体校。

  2002年,8岁的黄雅琼开始追随浙江省队退役运动员曹骥,接受系统的羽毛球训练。启蒙教练曹骥对她的评价是“她这个人比较灵动,学习能力很快,非常自觉,练球的时候都是早到晚走,要求自己多练一会儿。”

  2004年,进步迅速的黄雅琼在人生路口做出了重要决定:进入省体校深造。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4月,黄雅琼正式入选浙江省羽毛球队。

  黄瑞中尊重女儿的每一次选择,在女儿入选省羽毛球队后,他决定女儿在国内的每一场比赛都去现场,为女儿鼓励加油。

  女儿首次拿到全国冠军是黄瑞中最激动的时刻,因为这条路走来的艰辛,只有女儿和自己能够体会。

  “有一次,她说她不想打了。我就跟她说,现在你可能是累了,如果你明天还跟说我不想练了,那我们就回去,我尊重你的意见。结果第二天,她又跟我说:老爸,我还是继续练球吧。”黄瑞中说。

  女儿的努力和坚持,最终换来收获。

  从2011年获羽毛球亚锦赛混合团体冠军开始,黄雅琼迎来“大丰收”,陆续斩获多个赛事冠军。而自从2017年和郑思维搭档以后,更是开启疯狂冠军收割模式,不仅两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还帮助国羽重夺苏迪曼杯冠军,成为羽坛历史上首位夺得过全部超级1000赛事、超级750赛事冠军的组合,世界排名也长期稳居世界第一。

  黄雅琼长了一张甜美、乖巧的脸,看似毫无攻击性,甚至在比赛中,都很少见她像其他运动员一样用呐喊声震慑对手。但就是这样一个斯文的女生,在羽毛球场上表现出杀伤力十足的一面。

  生活中的黄雅琼还是个追星女孩,在黄雅琼的微博上,她不仅会发自拍,还会时不时地分享一些偶像艺人王俊凯的照片。在赛场上拼搏厮杀,私底下其实也是一个软萌妹子。

标签: 女儿;羽毛球;羽毛球混双;赛事冠军;羽毛球队;浙江省;她说;体校...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着一张乖巧脸 场上杀伤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