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这些胖女孩,请你多看看
2021年08月02日 07:45: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2日讯 奥运会开赛以来,我看过了很多激动人心的夺金时刻,也看过了不少赛后的真情流露。昨天,我看到了巩立姣的眼泪。

  “太开心了,我做到了!”赛后的混采区里,以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金牌的巩立姣刚说完第一句话,便开始哽咽。她擦拭着额头的汗和眼里的泪,五味杂陈享受着这21年铅球生涯的完满时刻。

  昨天的东京很热,我坐在新国立竞技场的看台上,即使没有阳光直晒,依然直冒汗,更别说赛场上要跳远、跑3000米障碍、投铅球的运动员们。

  巩立姣也热得不行,“都快虚脱了。”所以看到她比赛间隙,就会走到阴凉地儿躲躲太阳。但是这并不影响她的发挥。第一投,只听一声标志性的姣姐式怒吼,19米95。其实,这第一投的成绩就足以让她拿到这枚金牌,接下来的比赛,她的对手只有她自己。

  19米98,20米53,20米58。她两次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将这枚金牌稳稳地收入囊中。

  作为四朝元老,32岁的巩立姣在此前三届奥运会曾拿到北京奥运会铜牌、伦敦奥运会银牌和里约奥运会第四名。二三四名都拿过了,这枚东京奥运会金牌,对于巩立姣来说,势在必得。

  今年6月在上虞进行的奥运会选拔赛中,巩立姣掷出20米31,几天后在重庆进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中,她又掷出20米39,那是当时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神勇的状态也让巩立姣对东京奥运会之旅充满了信心,“感觉奥运会金牌就在眼前挂着,我一伸手就可以拿到。”

  昨天,拿到那枚在眼前挂了许久的金牌之后,在全场掌声中,巩立姣霸气的怒吼响彻体育场,我看着她与两位队友高阳和宋佳媛一起把国旗披在身上,看着这三个女孩子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力量,中国女子铅球的力量。

  这个画面,巩立姣说自己已经想象了无数遍。而如今真的发生了,她却激动地把自己设计好的庆祝动作都给忘记了。

  这一幕让巩立姣等了太久。采访中第二次哽咽,是巩立姣回忆自己这一年备战的不易。东京奥运会延期给了这位老将一个晴天霹雳,如今回想,巩立姣说那是自己最艰难的时刻:“公布延期的一刹那,感觉天都塌下来了,2019年我的状态很好,测试赛都突破20米了,就等着奥运会,但是宣布延期之后,我整个人都出问题了,伤病也都出来了,接受不了。今年实在是太煎熬了,5年,对于运动员来说,尤其是对我这种年龄大的,真的是……”

  支撑着巩立姣度过那段岁月的,就是两个字:梦想。我们现在谈起梦想,总会觉得太虚幻太矫情,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动力。

  巩立姣有一个座右铭: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是梦想支撑着她从第一天接触铅球开始,21年来从全省冠军、全国冠军,成长为世界冠军和如今的奥运冠军。也是梦想,让她在30多岁的年纪,忍受着孤独的训练和枯燥的投掷,只为站上最高领奖台。

  其实当时奥运会宣布延期,那一纸公告的背后,带来的影响是远比想象庞杂的。首当其冲的就是运动员,她们的职业生涯,严格按照4年一届的奥运会进行规划,当早已调整到最佳状态准备登场时,却戛然而止。尤其是对于巩立姣这样的老将来说,身体机能的退步让这一年变得漫长而煎熬。

  但是她顶住了。擦干眼泪,巩立姣还不忘代表自己和所有练铅球的女孩子们向大家喊话:“请大家多关注我们这些胖胖的女孩子吧,她们都很善良的。”

标签: 铅球;奥运会;梦想;东京;女孩子;奥运会金牌;运动员;延期;成绩;...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些胖女孩,请你多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