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傅企平:新农村建设“滕头模式”开拓者
2021年08月02日 18:47: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珍珍 整理

  WechatIMG534.png

  傅企平,是新农村建设“滕头模式”的开拓者、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傅企平的人生轨迹,与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的发展密切相连。他在滕头村当过村生产队长、副大队长、副书记,创办了村菌种厂、服装厂、花木公司等一批企业。丰富的创业经历,让他积累了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也为日后大刀阔斧的改革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90年代,滕头村的集体企业在度过飞速发展期后,集体经营的弊端逐渐显现,发展速度也开始放缓。1997年,傅企平担任滕头村党委书记后一直在思考,滕头村该建设成什么样子:是高楼林立的农村,还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现代化农村?傅企平选择了后者。他用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奏响了滕头经济“变奏曲”,发展了独具特色的生态和农业观光旅游,开展了浩大的环境美村工程,带领滕头村的百姓实现收入倍增、共同致富。

  2007年,滕头村被联合国评为“世界十佳和谐乡村”。评审委员会的评语是:公共服务与管理上的创新,对生态保护的超前意识与极强的社会责任心,一个有鲜明特色,在环境、工业化和科技普及综合发展的中国村庄。

  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是传承了几十年的滕头精神。如今,傅企平的接班人已接过接力棒,继续书写美丽滕头故事。

标签: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02676229826761.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傅企平:新农村建设“滕头模式”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