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谢高华: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
2021年08月02日 19:11: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弘慧 整理

  1627878953720_61077629159bb84e1d3fa7e8.jpeg

  义乌小商品市场如今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年销售额超5000亿元。市场从无到有,有一个人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就是谢高华。

  谢高华,1931年出生,浙江衢州人。1982年4月,他调任义乌县委书记。当时义乌主城区不到3平方公里,有“一条马路七盏灯,一个喇叭响全城”一说。改革开放后,义乌农民在城里逐渐自发形成小规模的路边市场。虽然义乌素有“鸡毛换糖”的走商文化,但在当时,路边市场仍被视为“投机倒把”。

  上任一个月,有一天谢高华突然被一位农妇堵在县委机关大院外,问政府为什么不让老百姓摆地摊。此后,他开始对义乌的农民状况和城里的摆摊者进行调查。他认为,如果农民从事小商品售卖能吃饱饭,甚至致富,那就高度契合党中央的精神,就不违法。在一次县机关大会上,谢高华明确表态:“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

  1982年9月5号,义乌县政府搭起两排简易摊位,让商贩们名正言顺做生意。谢高华明确提出4个允许:允许农民进城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城乡市场开放、允许多渠道竞争。他虽然只在义乌任职两年8个月,但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他说,虽然当时改革情况复杂,但归根到底是要从实际出发、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张筱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02690958323465.jp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谢高华: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