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路桥打造“数融通”系统破解初创科技企业融资难
企业价值一“数”知
2021年08月03日 07:08: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许峰 共享联盟路桥站 王恩兴

  浙江在线8月3日讯(记者 许峰 共享联盟路桥站 王恩兴) 凭借企业发展潜力,就拿到了路桥农商银行500万元贷款。最近,因而克智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辉忙并快乐着。为助力初创期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路桥区探索以“数字+金融+科技”为切入点的数字金融“三链融合”,构建政银企多方联动的数字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着力破解初创期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我们这款全自动清洗机器人,不仅能根据环境场景自动控制进行相关清洗作业,还比人工清洗节水50%以上。”在郑辉口中,记者眼前这款挥舞着机械臂作业的全自动清洗机器人优势满满,而唯一的缺点,就是研发耗时、烧钱,“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就超过400万元。”

  对于初创期科技企业而言,这样的“缺点”是共同的痛点,缺少抵押物、贷款收益与所承担风险的错配让银行不愿轻易伸出橄榄枝。为此,今年3月,路桥区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数融通”应用系统,一场盘活数据、量化“价值”的数智金融服务拉开帷幕。

  “以前给初创期科技企业‘评级’是头疼的事。”路桥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吕祖辉说,如今他们却有了参考依据。“数融通”汇集了台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台州市公共数据平台以及相关部门、行业领域的海量数据,不仅能为企业信用全方位精准画像,还创新设立“创新积分”、科技属性评分卡,通过企业行业前瞻性、技术前瞻性、内生成长性等多个维度,以科学的评级模型,为精准适配投融资机构提供依据。 

  “在企业提交申请,系统就能自主生成‘AAA、AA、A、A-’四个等级,对企业进行分层分类,匹配政府惠企及培育政策,并引流投融资机构。”路桥区金融工作中心主任洪雁平说,目前该区451家库内企业已有384家企业授权并已完成企业科技属性评级。

  为了保持初创期科技企业活力,健全融资链,路桥区出台系列配套政策。“路桥区政府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政府性风险投资资金,首期资金规模1亿元,发挥基金对区域产业升级的引导和促进作用,通过资金撬动资源引入科技创新。”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说,除了拓宽融资渠道外,他们也通过政府贴息、无缝续贷等方式降低初创期科技企业融资成本,并与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等多方建立多元化的金融风险分担机制。

  据了解,目前该区82家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已获得授信18127万元。到年底,路桥计划初创期科技企业融资规模达到30亿元。

标签: 科技企业;路桥区;初创;融资;投融资机构;农商银行;前瞻性;台州...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企业价值一“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