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考古志愿者首次招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喊你成团发现杭州
2021年08月03日 11:17:24 来源: 橙柿互动

  南宋龙泉窑青釉净瓶、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耳瓶、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印缠枝卷草纹双环耳鼎式炉、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六方七管占景盆、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刻莲瓣纹碗.......件件精巧。

  如果你不仔细看,很难察觉眼前的器物都是“妙补天青”后的重生品。

  8月2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举办的“长三角高校修复专业古陶瓷修复培训班”正式结业,并在“培训大本营”杭州市文物科技保护中心举行了“小型修复成果展”。

  可别小看这次展出的陶瓷修复成果,除了此次培训陶瓷修复导师,有“瓷医大师”之称的郑卫国修复完成的南宋元龙泉窑青釉净瓶、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耳瓶、南宋龙泉窑青釉花觚等器物外,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等高校学大生之手。

  学员杨紫怡在修复 徐天赐 摄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今年夏天推出的这个“长三角高校修复专业古陶瓷修复培训班”,橙柿互动此前就有报道过,虽然是面向学生的培训,但质量和规格颇高。

  不仅有考古实践,修复培训,还有来自一线考古界大咖的重量级专题讲座和线下研学,含金量满满。

  有考古爱好者得知开班信息后,甚至不惜从北京“打飞的”赶来杭州学习。

  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六方七管占景盆(修复者:黄粒粒) 修复前

  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六方七管占景盆(修复者:黄粒粒) 修复后

  如今成果就在眼前。展出的45件修复完整的文物标本大多出自宋代,全是近年来杭州各大考古工地发掘过程中出土的文物标本。当然,主要以德寿宫遗址、密渡桥工地出土的居多。

  未来,它们或将在亚运会前夕被送进德寿宫遗址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向全世界展示杭州宋韵文化的独特魅力。

  是不是很牛?

  不仅能面对面和千年文物对话,还有机会亲手一点点复原它们,让它们走进博物馆,向世人诉说自己前世今生的故事。

  爱好文博和考古的你,是不是也梦想能成为其中一员呢?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

  现在,跟着考古学家的手铲儿,零距离接触和认识考古,“发现杭州”的机会来了!

  修复成果展上,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同时重磅推出一记炸弹——杭州考古志愿者招募正式启动。

  这是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自成立以来,首次向公众启动考古志愿者招募。

  今年是中国考古百年。尽管“考古”依然小众,但已经从极度冷门变成了一个“热词”。

  考古盲盒”脱销、三星堆遗址“上新”、考古旅游热、博物馆热.....公共考古不知不觉成了一个新热潮。

  热归热,因为考古工作的特殊性,对很多热爱考古,心怀文博大志的非考古专业年轻人来说,要接触到一线,依然是件不容易的事。

  现在,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重磅推出的“杭州考古志愿者招募”计划启动。

  拿起小小的“金手铲”,走进考古工地,一起见证和发现杭州历史!嗨,你的考古梦,我们帮你来实现。

  考古所为什么会在今年首次推出“杭州考古志愿者招募”?

  “你能很明显感受到,公众对考古学的渴望与热情越来越强烈。这几年,我们考古所围绕“金手铲”公共考古主题,已经举办了大量考古沙龙、考古研学、考古讲座、考古沉浸式体验等活动,社会响热烈。但还是不够,我们就在想,干脆公开招募考古志愿者,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成为公众与考古之间的桥梁,来更好地推广和普及考古。每一位考古志愿者就如考古的星星之火,总有一天,可以燎原,生生不息。”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胡利红说,

  “还有一个契机,就是这次古陶瓷修复培训班。照理说,古陶瓷修复是文物修复界首推难度大、品质要求高的一门技艺。但这批优秀的考古爱好者学生,经过专业培训后,完成了让从事多年修复工作的大师们都惊叹的修复作品。这点说明什么呢,杭州文物考古工作,后继有人!我们需要年轻人和公众的力量。杭州考古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将为未来杭州考古工作提供储备人才力量。”

  杭州考古志愿者首次招募!热爱考古的你,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喊你成团了!

  首批杭州考古志愿者招募,由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橙柿互动联合发起。首批仅限20位,面向全杭州大学生(含研究生、博士生)公开面试招募。

  不是考古专业,但热爱考古;加入杭州考古志愿者团队,需要做什么呢?会有什么福利。接下来,我们一一为你来解答。

  1、招募对象主要是谁呀?

  大学生群体(含研究生、博士生)。要求在杭高校大学生,或杭州籍的在校大学生。

  2、报名时,大学专业有限制吗?

  专业不限。如果你的专业,刚好与考古相关,自然锦上添花。当然,只要你热爱考古,怀有一颗愿意为考古奉献的心,我们同样非常欢迎。

  3、成为杭州考古志愿者,有什么服务要求?

  有较长的固定业余时间,每年至少参加累计150小时的考古志愿者活动。所以,报名前,请考虑清楚自己是否有足够的业余时间来参与志愿者活动。

  4、志愿者工作主要做些什么呀?

  主要在考古专家带领下参与工作并收获技能和经验,协助考古及文保人员从事野外发掘、文物修复以及相关资料整理等等;也有部分考古所内的临时性工作,如协助考古所完成每年的公共考古活动推广,包括宣传文案的准备、临时展览的布展;协助考古所进行公众号的运维等等。所以填写报名表时,可以重点提一下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喔,也可以增加入选几率喔。

  5、想报名考古志愿者,但考古方面知识储备不足,怕做不好,怎么办?

  不用担心。只要你真正热爱考古,有着强烈的考古激情,我们都是非常欢迎你来报名的。加入杭州考古志愿者团队后,考古所会定期组织关于考古相关知识、规章制度以及志愿服务内容的基础培训。课程设置包括田野考古基本知识、文物保护基本知识、近几年杭州的重要考古发现、田野考古绘图及资料整理等等,由考古界专业人士授课。同时,每年还会组织志愿者进行2-3次的考古工地的现场观摩体验。

  6、成为杭州考古志愿者,有什么特别的福利吗?

  实在太多啦!能亲历考古现场,跟着行业内大牛见证历史这种就不说了。志愿者可免费参加所内各类讲座、教育活动,还可申请查阅考古所内的图书资源。这一点,懂的自然懂!另外,每年还会进行一次“优秀志愿者”评选,获奖者不仅可以获得荣誉证书及相应奖励,考古所还会组织优秀的志愿者不定时开展研学活动,参观外地的考古工地、博物馆、文保点等等。

标签: 考古;招募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考古志愿者首次招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喊你成团发现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