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南浔共富“侧记”:“富庶水乡”再现繁华江南
2021年08月04日 08:06: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合丰泰项目 沈勇强 摄

  中新网湖州8月3日电(记者 胡丰盛 施紫楠)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农兴村,一幢幢乡村别墅拔地而起,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现代化的美好生活,对于当地农民来说,变得触手可及。

  “耕桑之富,甲于浙右。”南浔自古藏富于民,以“四象八牛七十二黄金狗”为代表的浔商,更是成为一个时代的标签。在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时期,南浔,以探路先行姿态,再现繁华江南景象。

  息塘村采菊东篱项目 沈勇强 摄

  2021年1月,南浔在浙江率先提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目标;3月24日,又出台《南浔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行动方案(试行)》,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日益清晰。

高质量发展先行: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

  南浔历来富庶。

  改革开放以来,该地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洗衣机(春蕾牌)、第一台脱排油烟机(铁马牌),并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三电一板”(电机、电梯、电磁线、木地板)特色产业集群。

  2020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GDP)467.8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财政总收入67.22亿元,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同比增长7.6%、28.6%、16.6%。

  旧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沈勇强 摄

  欲建“共同富裕示范样本”,意味着南浔不仅需要突破传统发展路径,还要进一步践行“八八战略”,创新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

  眼下,其正在执行一项宏伟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加速引入聚集总投资近千亿元的“长三角光电湾”通信产业集群。

  走进总投资达290亿元的泰嘉光电项目一期施工现场,大型施工器械和卡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我们预计可以在今年10月正式点亮生产线,下线第一片8.5代液晶面板,填补浙江省行业空白。”泰嘉光电项目主管刘武君说,作为产业链核心节点项目,泰嘉光电上下游产业链年产值高达1000亿元。

  古镇家风馆 沈勇强 摄

  “无中生有”布局光电通信产业,折射出南浔对高质量发展模式的新探索。

  “我们要打破原本被动承接周边大城市溢出效应的思路,把自身资源禀赋放到都市圈、城市群乃至更大范围中去寻找新定位,实现‘弯道超车’。”南浔区共同富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共同富裕,“三农”是短板。在南浔,数字化改革为其破解难题。

  南浔旧馆街道占地6000余亩的星光数字粮油示范基地内,“数字农田”智能管理平台上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等参数实时变化,农作物生长情况一览无余。

  2020年,南浔借助物联网、5G通信等技术应用,打造集多种数字化服务于一体的“公司+家庭农场”产业化联合体,已有1610户农户加入。

  当地种粮大户田水芳种了16年田,从没像现在这样轻松过,“承包了1000多亩地,人力成本节省了一半,亩均收益却提高了一倍多。”

  眼下,南浔已累计争创浙江省级农业数字工厂8家,居浙江之最;建立数字化平台3个,辐射面积15万亩。

  “十四五”期间,该区还将实施万亩园区、万亩红美人柑橘、万亩跑道鱼、十万亩稻虾、百万头湖羊“五个万”工程,使农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实现共同富裕。

城乡区域协调引领: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城乡差距的缩减,是共同富裕最直观也最直接的实现路径之一。一组2020年的数据,让我们对南浔的共同富裕之路有着更直观的感受。

  2020年,该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907元,同比增长6.2%;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2∶1,远低浙江平均;低收入群体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放眼中国区县鲜有出其右者。

  人均GDP突破1万美金后,如何有效破解乡村用地不足、资源约束等矛盾,形成先富帮后富、建立有效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的长效机制,成为浙江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迫切需要探索创新的问题。

  为此,南浔在“田野”里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驱车驶入南浔镇息塘村,一座座农家别墅依水而建,展现出江南水乡的温暖柔情。

  昔日的污水塘变身小花园,复垦后的土地规划成水田,村集体经济从负债205万元到增收323.4万元……息塘村的变迁,是南浔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成果。

  近年来,该区以资源整合和要素凝聚为手段,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着力破解以往农村土地利用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的难题,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实现乡村内生发展。

  息塘村原党总支书记周美凤直言,此举不仅为村庄腾出了发展空间,也吸引外来投资者的目光。眼下,“采菊东篱”农旅项目与时光列车主题宿营项目,让该村成为长三角乡村旅游焦点之一。

  志愿者为老人服务 沈勇强 摄

  征途漫漫,而今迈步从头越。争创“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如同一条历史纵贯线,一头连着南浔的发展基础,一头连着南浔的未来规划。

  南浔要创建的城乡均衡,并不止于收入差距。“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愿景目标的提出,体现出其对共同富裕更深层次的要求。

  2014年,南浔便开始执行中小学教师跨校交流制度,推动骨干教师由城镇往乡村走,由西部往东部走,均衡区域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到2025年,该区“三馆一室一堂”将实现全覆盖。

  此外,南浔推动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站分级分类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形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到2025年,该区户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8%以上……

  眼下,重塑水晶晶南浔、建设美丽繁华新江南、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南浔正在路上。

文明和谐家园展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富足的精神力量,是推进共同富裕的不竭动力。围绕文化共有,构建打造新时代文化精神家园,成为南浔争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文化自觉。

  自古以来,“崇商重教、信义向善、开放包容、敢闯进取”便是南浔的精神内核。依此脉络而下,重仁博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南浔人所传承力行。

  从“单打独斗”到组织团队,南浔镇堰四幼儿园园长朱惠芳投身公益11年,带领社工团队成员走进学校、社区、企业,从“思想引领、科普教育、医疗健康、传统文化、社区治理”五大方向为民众提供服务。

  “深入基层,带领大家在精神层面共富,是我现在正在努力的方向。”在朱惠芳看来,共同富裕不仅是指物质层面,同样包含精神维度,“精神富足,是人在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面向。”

  作为南浔的传统文化与精髓之一,慈善基因,早在热心公益的浔商群体中便有体现。

  顾乾麟创办的“叔蘋奖学金”,是中国私人创办历史最长、受奖学生最多、设置学校最广的奖学金;蔡崇信设立的慈善基金会,每年捐助1亿元用于公益……

  在继承历代先贤智慧的基础上,南浔挖掘整理近代浔商群体、名门望族所孕育形成的传统家训家风,于2017年起展开“最美家风”建设,持续推动该区精神富有建设。

  以练市镇荃步村为例,10年前该村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如今不仅修订出版了《荃步村志》,还建起一个200多平方米的村史馆,锁住“乡愁”。

  “实现物质富裕后,村民对村子也更有信心,精神上变得自信自强,更具凝聚力与向心力。”荃步村党总支书记汪荣林说。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如今,南浔镇、练市镇、双林镇、菱湖镇等均已修订镇志,南浔辖区内50多个行政村实现村史上墙,成为老百姓记住乡愁、传承文脉的系统工程。

  面向“十四五”,“精神富有”在南浔关于共同富裕的“愿景”中又被提及,深刻影响着其创建“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整体进程。

  正如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所言,共同富裕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建设者,要把全社会所有的民众都发动起来,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放眼当下,在南浔这片70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套共同富裕探索之路上的“南浔闭环”,已初现雏形。而故事,仍在继续。

标签: 富裕;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浔镇;浙江省;家风;浙江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南浔共富“侧记”:“富庶水乡”再现繁华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