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紧急通知!浙江省防指办要求做好第9号台风“卢碧”防御工作
2021年08月04日 19:53:34 来源: 浙江应急管理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8月4日8时在广东东部近海海面生成,预计将在5日白天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并于7日从福建东北部移入东海南部海面,之后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为做好“卢碧”防御工作,特紧急通知如下:

  切不可轻视麻痹 

  “卢碧”虽然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强度也只有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但其登陆后向东北方向移动并靠近我省,再从福建东北部移入东海南部海面,特殊的移动路径,加之水汽充沛,据中央气象台预报,4日至7日,浙江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累积雨量30~80毫米,部分地区150~250毫米,局地可达400毫米。近日,温州、台州受强对流天气影响,降水较多,若再遭遇强降雨,极易引发次生灾害。各地特别是温州、丽水、台州、宁波等浙南和沿海地区要吸取过去台风登陆在福建,强降雨影响在浙江的经验教训,高度重视、毫不松懈地抓好防范应对工作。

  加强会商研判 

  温州、台州、宁波、丽水等地要严密监视台风动向,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分析风险隐患,明确防御重点,根据预案及时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有针对性地部署防御措施。

  突出重点风险隐患管控 

  海域安全方面,突出已开捕渔船的防台安全,沿海地区要按照有关通知要求,全省中型以下渔船就近返港避风或往北驶入安全水域;5日18时起休闲渔船停止营业。渔业主管部门要动态研判台风风浪影响,对渔船安全避风作出部署。陆上防强降雨方面,突出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特别是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青田、庆元等县(市、区),要及时关闭涉海、涉水和山区危险区域旅游景区、农家乐等,提前劝离旅游人员。

 确保人员安全 

  要根据台风和强降雨影响,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尤其是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区的受威胁人员和温州、台州、宁波、丽水4个设区市的1.76万名特殊群体,要按照“一户一策”要求落实责任人。基层各类防汛责任人要根据当地预警情况,及时进岗履职;各级防指办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六问”机制每天抽查台风影响地区的基层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各级防指要加强值班值守和抢险救援力量预置,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和防汛防台抗旱信息报告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标签: 台风“卢碧”;浙江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紧急通知!浙江省防指办要求做好第9号台风“卢碧”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