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滑板、攀岩、冲浪等新项目加入奥运大家族——
奥运会,更潮更酷更年轻
2021年08月05日 07:24: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宗倩倩

  浙江在线8月5日讯(记者 宗倩倩) 8月4日,东京又是一个酷暑天,顶着大太阳,我走进了所到过的东京奥运会场馆里唯一一个全露天场馆:有明城市运动公园。这里进行的是东京奥运会滑板项目比赛。

  运动员在碗池里进行着上场前的训练,动感的音乐声、滑板滑行的隆隆声、场边不时发出的尖叫声,再加上阳光、海风、阳伞……这里更像一个公园,而不像一个赛场。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棒垒球、空手道、滑板、攀岩、冲浪成为了新增正式项目,加入了奥运会大家庭,看到这几个项目,其实不难明白国际奥委会的初衷:吸引年轻人。

  奥运会发展至今,项目也一直在变化,如今,早已运作成熟的奥运会也迎来新的挑战——年轻人还看奥运会吗?

  当下社会,年轻人的娱乐选择太多,商业电影、电子游戏、娱乐节目……他们沉浸于自己的世界里,如果奥运会不主动改变,很难吸引他们的目光。这一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就看得非常清楚:“不能指望他们找上门来,我们必须主动作为。”

  于是,东京奥运会赛场,除了传统竞技项目,多了滑板、攀岩、冲浪等贴着“年轻、潮流、时尚”标签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参赛人群更年轻,表现形式更酷炫,观赏起来也更轻松。

  在8月4日的滑板女子碗池赛赛场,20名运动员里,有12名都不足20岁,最小的运动员是来自日本的平木幸菜,年仅12岁,而她也摘得本次比赛的银牌。这样的年纪,在其他赛场是很难看到的。坐在看台上虽然晒到要中暑,但扑面而来的是这些滑板少女带来的青春气息,也是一种享受。

  而她们自己也更像是来做一场表演秀,个性十足。

  不像很多项目都需要整齐的比赛着装,滑板选手更加随意,或是宽大到像偷穿大人衣服的连体裤,或是展示小蛮腰的露脐背心,或是一头蓝色头发再配一身蓝色套装,踩在滑板上,随之飞起的是及腰的长发和飘逸的裙角。

  女孩儿们个个笑容灿烂,即使重重摔到水泥地上,也不垂头丧气,拿起滑板,拍拍尘土,潇洒地爬出碗池。她们踩着滑板飞来飞去,比赛结束,飞去跟教练来个大大的拥抱,飞去跟队友聊聊天,再飞到混采区接受一下采访。这里的赛场,没有清晰的界限和严苛的条条框框。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的同时,滑板少女们只管尽情享受比赛,然后把她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告诉全世界。

  13岁的滑板天才少女斯凯·布朗获得了铜牌,虽然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是她背后的故事远超一枚金牌。受伤是滑板的家常便饭,布朗早已习惯,甚至曾吊着一条打着粉色石膏的断臂飞驰在滑板上。

  去年5月,她在一次坡道起飞时遭遇了严重事故:颅骨多处骨折、左臂粉碎性骨折、右手多根手指骨折、心脏和肺部都出现撕裂伤,一度失去意识。神奇般地康复后,布朗继续回到了滑板场,并且一路滑进了奥运会,成为英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夏季奥运会参赛选手。赛后,小姑娘很久都没能平复心情:“能站在这里太不可思议了,我为所有女孩儿感到骄傲。”

  而在她背后,在每一个滑板少女背后,是无数喜欢这项运动、喜欢挑战和新奇的年轻人。

  滑板传奇托尼·霍克也来了,体验了东京奥运会赛场后,他告诉自己社交媒体上690多万粉丝:“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从没想过它能进入奥运会,我对滑板的兴趣经常遭到抨击,现在见证这里程碑式的发展,像做梦一样。”

  新增项目攀岩在另一个城市运动公园,观赏性不亚于滑板。攀岩项目分为难度赛、攀石赛和速度赛。其中,速度赛像是垂直版的百米飞人大战,两位选手同时出发,比拼速度。

  攀岩墙前,现场观众或坐或站,在超快的比赛节奏中目不转睛地为这些“蜘蛛人”的速度惊叹,也为他们的突然掉落惋惜。我倚靠在栏杆上,看着前面的舞台,像是在参加一场音乐节。等到晚间,加上声光电等炫酷效果,派对的感觉只会更浓。

  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只有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古典式摔跤、体操、击剑和网球9个大项。历经百年发展,更多项目被吸纳,也有项目被剔除。今年,新项目为百年奥运会注入了新鲜血液。2024年巴黎奥运会,还会增加霹雳舞。

  项目的发展与变革,也反映了体育运动和社会发展的趋势。我们玩的项目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酷,这些项目将人类的身体开发出了无限的可能。在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之后,奥运会也变得更潮更酷更年轻。


标签: 滑板;奥运会;攀岩;东京;年轻人;比赛;赛场;布朗;城市运动公园;...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奥运会,更潮更酷更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