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这里曾只剩28个老人留守,如今却有众多创客聚集每年活动百场,吸引游客上百万
脚下接地气 脑中有想法“乡村运营官”带火古村落
2021年08月05日 07:40: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5日讯 说起陈青松,在浦江当地,是个名副其实的“网红”名人,上过各大媒体头条,朋友圈里,来自央媒、省媒的记者好友,好几个屏幕还显示不完。

  他的过去,很多媒体都曾报道过:从城市回归乡村,打造首个文创走入乡村项目——“廿玖间里”,引进当地传统手工艺人,一波操作,带火了曾经走向落寞的山村。

  这样的模式能否复制?乡村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什么?这个“80后”经过6年实践,有了更具体的想法。

  于是,作为廿玖间里创始人、浦江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陈青松的新动作是培育接地气的“乡村运营官”,在全国推广他构思已久的“千村计划”。
  一个曾只有28位留守老人的村庄
  如今迎来200多人的回归

  在2015年之前,陈青松和很多浦江人一样,从事水晶外贸生意。为什么从外贸商变成村里人?其实做生意和经营乡村一样,都需要有敏锐的嗅觉。正好,做了10多年水晶生意的陈青松有。

  “2010年,汉服、农家乐,一些本土、乡村的元素开始兴起,之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种政策、文件都可以看出,发展乡村是大势所趋。”

  让文创走进乡村的想法,陈青松之前就有,所以转型说干就干。

  “浦江是书画之乡,从事相关行业的人才很多,也有底蕴,是可以在当地进行推广的。”最终,陈青松把地址选在了浦江虞宅新光村,但他刚来村里时,这里只有28个留守老人。那时的新光村,和很多凋零的古村一样,日渐沉寂。

  陈青松为什么会看上这里?除了周围秀美的风光和淳朴的民风外,还因为村里有一处建于乾隆年间、超过260年历史的“灵岩古庄园”,好似江南的“乔家大院”,诉说着新光村曾经的风光。

  在这里,陈青松创办了首个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取名“廿玖间里”,也是因为庄园里有29间古宅。

  有了场地后,陈青松一家家跑,一个个谈,邀请浦江当地一些擅长传统手工艺的人才入驻。本土、非遗、原创、手作……这是40多位入驻创客最显著的标签。

  这些年轻人的到来,也让村庄渐渐有了人气。曾经离开的村民也逐渐回归。如今的新光村,已有200多位村民常住。

  短短6年,廿玖间里相继获得“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十大跨界创客基地”、“两美浙江”经典示范项目、“第四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也为新光村带来了每年120万人次的流量,村里的旅游年收入达到1600万元。
  村里每年推出的活动不下百场
  成功吸引一拨又一拨游客

  从2015年12月廿玖间里正式开业以来,陈青松和他的创客们,在新光村尝试了多种可能性。

  他们推出“掌柜值班制”,靠着信任文化,统一标价,顾客自主下单,比天猫的“无人超市”还要早半年;这里主打特色乡村音乐,每天都有歌手、乐队驻场,让村庄有了满满的文艺气息;这里每年还要推出各种活动不下百场,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游客。

  这几年,廿玖间里经营得怎么样?流传着的很多故事最有说服力:有三个年轻人合作经营一间木雕手作工作室,第一年每人分到了30万元;“00后”创客张樱子,家族经营木雕生意,她在这里开的一家店铺,一天能在游客中加上20多位好友,打开了家族网络销售市场,一位上海客人回家后,带动亲朋好友,在微信里下了几万元的订单……

  赚钱的,不止创客,还带动了周边农户。

  凡是入驻廿玖间里的创客,陈青松对销售的产品有严格要求。“不能卖农户能卖的东西”,比如矿泉水、土特产,所以旁边农户经营的小吃摊、农家乐,一年赚下二三十万元也是常事。“每年廿玖间里还要给村里上交30万元的停车费。”

  但赚钱,并不是陈青松最得意的事。“村庄价值这些年也在提升,比如原本一栋房只能卖五到十万元,现在可以卖到五六十万元,这也是为村庄带来了无形资产。”

  不过更多的实践让陈青松意识到,乡村振兴与发展,核心正是需要一位靠谱的领头人。

  2020年10月25日,陈青松联合浦江县人社局推出乡村人才振兴计划,开设“乡村运营官”培训班。报名的学员,没有地域、行业、岗位限制;5天的课程,除了课堂内的专题授课外,还会来到廿玖间里,进行实操课程培训。细致到一场咖啡店的活动,如何执行、布置……

  对于未来,陈青松又有了新规划:出一本关于乡村运营指导性的书,参与制定一套关于乡村运营的标准,推广他的“千村计划”,打造廿玖间里独特的乡村运营品牌,在全国乡村复制推广。


标签: 青松;乡村;浦江;村庄;运营;传统手工艺;留守老人;示范基地;农...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脚下接地气 脑中有想法“乡村运营官”带火古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