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各地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
2021年08月09日 07:15: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湖州

  守好水上“北大门”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周雨顺) 8月6日一早,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太湖水上中队执法人员陈贵平就打开智慧海事平台,仔细查看每艘进港船舶的最新报告信息、最新定位信息、最新航迹记录等情况。“一旦有外省的货船进入,我们会通知巡查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检查询问。”陈贵平介绍。

  为守好浙江水路的“北大门”,湖州交通执法部门利用智慧海事平台自动识别船舶AIS历史航迹,同时,遍布全市港口码头、航道的300余路视频实时监控图像,精准判别、筛选外省入浙船舶。

  “从江苏江阴驶出的浙长兴货5283进入太湖湖州管辖区,请前往检查。”在接到陈贵平发来的信息后,执法人员鲍国祥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按照“三必查两必问”的疫情防控要求,对船老大及随船两位工作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进行查看,确保没有问题后放行。

  太湖航线是湖州连接长江干线的水上运输大通道,日均船舶流量700艘左右,其中江苏、安徽等外省驶入湖州的船舶300余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7月31日环太湖解除封航后,湖州交通部门就及时发布防疫通告,紧急通知外省来湖船舶、船员,禁止在水上公共服务区靠泊,严禁船员上岸,做好人员体温检测,落实船舶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

  磐安

  筑牢农家乐“防疫墙”

  浙江在线8月9日讯(通讯员 陈家华 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今天镇上有疫苗,请党员干部引导联系农家乐中的长住游客去镇里接种疫苗。”8月6日,磐安县尖山镇湖上村党支部书记周红光在党员群里发布信息后,立马赶到几家长住游客较多的农家乐做动员,一上午接送了8车共35名长住游客接种疫苗。

  尖山镇是磐安县乡村旅游重点镇,暑期以来,尖山镇日均住镇游客超6000人,其中在镇居住半月以上的长住游客有2000余人,这些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中老年游客,多数计划避暑到9月以后。从7月底开始,尖山镇党委积极动员镇内长住游客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截至8月6日,尖山镇已完成843名长住游客疫苗接种、46名短住游客第一针接种。

  尖山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金杰介绍,镇里开通了电话预约热线,游客可通过电话向镇卫生院预约接种。同时,为了方便游客接种,在接种期间特定时段会开通游客接种通道,让游客尽快完成接种。

  8月以来,磐安全力做好农家乐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二码联查”、测温、佩戴口罩、重要场所消杀等规定动作,定期检查民宿农家乐“一客一表”等信息登记情况。要求有条件的农家乐实行分餐制,即短住游客、长住游客分厅就餐,不同地区游客分桌就餐,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

  做好游客疫苗接种的同时,磐安要求农家乐从业人员尽快接种疫苗。目前,尖山镇所有农家乐从业人员都已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

  衢州

  就医摘口罩 系统会提醒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通讯员 朱蕾) 近日,在龙游县模环乡卫生院,新上线运行的人脸口罩识别系统“观察”着每一个进进出出的人,一旦发现有人没按规定佩戴口罩,系统就会及时发出提醒。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衢州市卫生监督所在全市98家发热门诊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的预检分诊处、发热诊室、发热门诊候诊区、肠道诊室、CT室等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防控关键环节安装了具备人脸口罩识别功能的智能监控设备430余台。

  “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衢州市卫生监督所医疗卫生与传染病管理监督科负责人说,“人脸口罩识别功能对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的‘佩戴口罩’监管事项实现全时段、全流程智能监管。”该功能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肠道诊室等关键监控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精准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一旦发现有人未戴口罩,报警系统会立马启动,在监控后台形成异常事件信息并同时推送给监督机构和医疗机构,既让监督监管更为精准高效,同时能让医疗机构第一时间收到预警并及时改正。

  当前,衢州市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衢返衢人员设置专用通道,由专人引导登记、填报信息,严格排查、检测,确保及时发现、处置疫情。对车站、机场、旅游景点、酒店宾馆等重点场所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核验、佩戴口罩,同时增加公共场所设施设备消毒频率。


标签: 口罩;尖山镇;疫情防控;接种;湖州;疫苗接种;太湖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各地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