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城乡风貌如何进一步整治提升——
描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2021年08月10日 07:12: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方臻子

  新时代省域“富春山居图”,正在浙江大地徐徐展开。

  日前,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暨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桐庐县召开,吹响了浙江加快打造“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冲锋号。

  近年来,通过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建设,美丽浙江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什么还要提出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浙江的城乡风貌还有哪些短板,又要如何提升?如何联动未来社区建设?

  大美浙江,加速质变

  “树色重重隐,桐庐入望劳。”一出长深高速桐庐收费站,就是桐庐的迎春南路入城口。宽阔的大道直通县城,近处的大理石上镌刻出自文豪范仲淹《潇洒桐庐郡十咏》中的“潇洒桐庐”四字,两边被植被覆盖的山体绵延起伏,远处的城市轮廓隐于山水间。这个“中国最美县城”的“最美”入城口,尽显桐庐的气质和品格。

  “不搞违和的入城雕塑,不铺张浪费,而是与自然有机结合,彰显城市风貌特色。”一同考察的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下称“省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中,全省涌现出更多这样的“最美入城口”。

  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加快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联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目前,浙江省已成立了成员单位包括22家省级部门的工作专班,《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将于近日印发。本次会议也是省政府为此召开的首个现场会。对这项新的工作,浙江为何如此重视?

  答案显而易见:浙江的城乡风貌和社区建设,已经来到从量变到质变的“前夜”,是时候实现跨越了。此时,更需要通过自然空间、历史文化和现代建筑三个方面的整体提升,形成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整体大美,从而带动浙江未来的高品质,展现浙江特有的气质。

  整治提升,迭代升级

  浙江省将如何绘制这幅省域“富春山居图”?

  “更加强调迭代升级、系统治理和整体提升,落实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导向,坚持风貌提升与功能提升、生态提升、治理提升一体推进。”省建设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其中,城市的风貌整治提升聚焦城市、县城的中心城区,突出重要节点和重要区域建设;县域风貌整治提升聚焦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的串珠成链、联动发展。

  “这些年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后,浙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美丽细胞散落各处,存在串联不强、贯通不够的问题。”省风貌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短板都要补齐。

  “我们还专门梳理了浙江省较突出的十大典型问题。”他介绍,包括街道界面不连续、入城口平淡、“无趣”的广场、“肥胖”的交叉口、“一刀切”的店招、城遮山、水难亲、突兀的高层、大板楼遮挡、公共环境艺术贪大求怪。这相当于一份城乡风貌提升过程中的“负面清单”。但是,这名负责人强调, 整治提升绝不搞“一刀切”,必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未来社区,增点扩面

  为什么要将未来社区建设与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联动?

  “城乡风貌就是放大了的未来社区。”省风貌办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未来社区是风貌样板区的基本单元、重要要素;第二,风貌样板区中,要全域落实未来社区理念。所以,浙江接下来要将这两件事“联动”去做。

  朝着“将未来社区理念落实为城乡现代化建设的普遍形态和普适要求”的新目标,接下来,浙江省的未来社区将增点扩面、全面铺开。未来社区要覆盖到每个地市、每个县(市、区),底线标准是实现两个“1+1”,即县(市)层面至少打造1个城镇未来社区+1个乡村新社区。

  但是,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一样,未来社区建设要更多发挥地方创造性,根子上还是人的需求。“聚焦基础较好的存量社区,探索特色化场景植入,重点抓好核心需求的落地见效。”省风貌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标签: 社区建设;浙江;风貌;浙江省;社区;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描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