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快递尖兵”的从业心声: 只要肯干,就有希望
错过网点固定发车时间 他来回跑14公里,只为把一个包裹送上货车
2021年08月11日 08:01: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这点苦累算什么,趁着年轻,多干一点,付出努力肯定会有结果。”下午5点半,余伟杰捧着一个包裹从常山东方广场匆匆走出来。已经过了揽件时间,他必须快马加鞭,开车送到14公里外,赶上当晚的货车,只为了让客户的这个包裹早一天送达。

  余伟杰是90后,2013年从部队退伍,现在是一名快递小哥,每天穿梭在衢州常山的大街小巷,他以最大的热情拥抱生活,生活也同样回馈他满满的、向上的能量。

  看到新建小区 果断承包了一个快递点

  每天早上7点钟,余伟杰准时出现在公司,卸货、分拣、派送、揽收……一项接一项,井井有条的工作流程,余伟杰感到安心和踏实。“用汗水去换取劳动果实,在这里只要努力,服务客户,就能获得回报与尊重,这就是我想要的工作和生活。”

  余伟杰是常山本地人,2011年参军入伍。2年后退伍,从军营走向社会。退伍后第一份工作是协警,工作之余,他积极学习,顺利的话,明年就能拿到本科学历。怎么会转行做快递?

  “工作虽然稳定,但好像一眼就能看到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亲戚口中得知,申通在常山城东新区可以承包,2019年6月,他选择加入了申通。

  余伟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事实上,这名在申通做管理工作的亲戚,反复劝阻自己不要做快递。“他说这一行很累的,很辛苦,但当时城东这边有七八个小区在建,我很看好这里的业务量。”

  投身快递,余伟杰直言,自己还有一个很朴实的理由:多赚点钱,让家人和自己都过上好日子。

  “我觉得只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自己的职业发展就一定会越来越好。”余伟杰说,也许当下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难,但坚持半年一年,再回过头来看,之前发生的都不算事儿。

  再苦再累都要坚持 交点“学费”也难免

  老话说得好,隔行如隔山,对快递行业不是很了解的余伟杰,自然是要交点“学费”的。“我不怕累,但是没想到,快递员太难招了,前前后后招了三四十个吧。”余伟杰说,工作太辛苦,很多小哥坚持不了,留不住人。

  除了身体上的辛苦,还有精神上的压力。“快递破了丢了,要赔钱,还有些客户不理解,投诉到公司,就要罚款。”

  幸运的是,余伟杰遇到了优秀的员工,愿意和他携手同行。更给力的还有家中的长辈,不仅主动揽起了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双十一还来网点帮忙。“干我们这一行的,忙起来的时候,一天到晚连吃饭都没时间,更别说带孩子,感谢家里人的支持和帮助。”

  余伟杰骄傲地告诉记者,现在整个东方广场80%的商户都会选择和自己合作。“哪怕有些竞争对手价格比我低,但客户依然喜欢找我们。”这个阳光爱笑的帅气小伙,成长为了客户眼中最具责任感的快递人。

  快递业这么辛苦 为什么能干这么好

  “其实也说不上什么秘诀,就是从内心深处,真正把客户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需求尽量满足。”余伟杰说,比如,工作时比别人更认真一些,错过了网点固定发车时间,但客户很着急,哪怕只有一个包裹,也要来回跑14公里,赶上当日公司对外发出的货车。

  余伟杰有些感慨,如果没有当兵的经历可能现在未必能坚持下来,在部队不仅训练出了过硬的身体素质,还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能抗住压力。“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当‘逃兵’。”

  穿上军装,他是“中国大兵”,换上工装,他就是“快递尖兵”。

  2020年,余伟杰获得了浙江常山申通公司年度货量之星奖,不久前,在浙江常山首届快递员职业技能大赛上,他获得了三等奖。两年过去了,从刚开始承包时收件量只有十几个,派件量不到100个,到经营两年后收件量日均100多,派件量日均400多。业务量的增长也提升了收入,在银行工作的妻子也辞了职,跟他一起创业。

  “我们两个人在快递这个行业赚得比以前要多,这是毋庸置疑的,干了快递,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

  送完了包裹回到网点,收拾收拾再回家已是晚上9点,妻子做好了饭菜正在等他。

  这个年轻人说话时眼中有光,“只要肯干,就有希望。”

标签: 快递;东方广场;工作;网点;业务量;承包;货车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11660353828101.png

“快递尖兵”的从业心声: 只要肯干,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