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这次集中开工,不一般!山区26县项目占比超三分之一
2021年08月14日 07:33: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见习记者 吉文磊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见习记者 吉文磊)8月13日上午9时许,我省举行2021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安排38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5692亿元。

  其中,山区26县的项目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可见,这次集中开工,不一般!

  半年内再次集中开工

  这批项目,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今年,我省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时间为3月17日。一年中两次集中开工间隔时间不足5个月的情况并不多见。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起步之年。这样的战略机遇期有必要采取超常规的力度。”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集中开工还有一个特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如此紧密的安排和鲜明的主题,直接反映出我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紧迫感。

  自《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公布以来,我省扛起历史使命,全省上下掀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浪潮——

  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谋篇布局;发布《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示范区“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进度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找准示范区建设的“题眼”……

  “实现这些目标,要做好重大项目滚动接续建设,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项目早动一步,就能更快在示范区建设中发挥作用。”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新基点,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安排基础设施项目80个,占比21%;增进民生福祉的保障项目134个,占比34%;促进提档升级的产业发展项目174个,占比45%。

  项目选择扬长补短

  各设区市发展水平不同、自然禀赋有差异,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扮演的角色也不尽相同。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开工突出共同富裕标志性项目打造,各设区市分别确定既有共同富裕底色,又体现地方特色的现场开工项目1个、特色项目2个,各有侧重,扬长补短。

  一声开工令下,总投资116.4亿元的杭州市余杭区云城项目破土动工。项目建成后,将为杭州居民提供一站式城市生活、工作和休闲的空间。

  “通过西站枢纽的交通辐射功能,该项目有效影响范围将扩大至长三角都市圈,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11个现场开工项目,记者发现,杭嘉湖等区域发展较为协调的设区市,将侧重点放在产业项目上。比如,嘉兴选择了阿里巴巴长三角智能计算基地项目,湖州选择了蜂巢能源科技(湖州)年产15GWh动力电池项目。

  而山区26县较多、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的设区市,则以基础设施建设与民生项目为主。如衢州选择了柯城鹿鸣社区项目,丽水选择了235国道云和段改建工程。

  “我们希望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擦亮‘金名片’,构筑新优势。”衢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5月公布的2021年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中,衢州的入选社区数仅次于杭州,此次选择未来社区项目作为现场开工项目,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优势,把衢州打造成一座聚焦人的全面发展的宜居城市。

  山区县埋下产业种子

  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

  7月19日,省委召开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明确提出实施牵引型重大项目建设行动,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社会事业项目。

  此次集中开工,正是对这一部署的有力执行——在此次活动中,山区26县均有项目参与,总共130个项目占全省总数的33.5%,其中产业发展项目最多,有56个。

  位于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奇云山的奇云智竞云谷数字产业建设项目总投资60亿元,建成后,将吸引100家以上超知名游戏开发公司设立创新研发基地,每年孵化50家游戏创新企业,培育3000名高端产业人才,提供就业岗位超5000个。

  除此之外,还有温州智业年产20万吨节能环保材料项目、浙江创氟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巨芯冷却液项目、意芯半导体存储芯片封测项目等一大批绿色低碳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山区26县。

  “这些项目,大部分是典型的生态创意经济。山区利用丰富的生态优势资源,招引项目,开展创意、创业、创新活动。”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表示,这不仅有助于推动山区数字经济发展,也有助于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几年,山区26县在“富民”上成效显著,但共同富裕聚焦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做大产业扩大税源,“从富民迈向强县,始终绕不开产业。这批重大项目,正是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的种子。”


标签: 浙江;集中开工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次集中开工,不一般!山区26县项目占比超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