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景宁创新监督机制解决基层难题
2021年08月16日 07:10: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陈梅沁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陈梅沁) “目前全县10个涉水工程场地均安装‘地眼’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违法采砂行为,及时录像取证;无人机也融入日常巡查,确保河道采砂监管全覆盖……”最近,景宁县水利局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介绍涉水工程视频安装情况。这是该县开展“您点题·我监督”专项监督的一个场景。

  通过专项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开展河道违规采砂现象专项治理,是该县创新推出“您点题·我监督”监督机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成效之一。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以往专项监督选题以“自上而下”点题和内部研判为主、与基层急难愁盼“对焦”不够精准问题,主动拓展群众“点题”渠道,试行“您点题·我监督”机制,构建“群众点题、纪委破题、党委解题”的监督模式,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精准“点题”如何实现?该县通过广泛收集监督选题,梳理突出问题109个,这些问题来自纪委监委在一线听取的民声意见,涉纪信访、政务投诉举报,中央和省市县正风肃纪、政治监督等重点选题,还有巡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不少是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今年3月,该县通过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发起投票活动,最终确定33个专项监督项目。

  通过“您点题·我监督”监督机制,县纪委监委以点题项目为牵引,实行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单制”,统筹县纪委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的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

  河道砂石资源管理不力问题,就通过“您点题·我监督”机制首次进入专项监督的视野。为压实党委“解题”的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成立河道砂石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还推动县考核办将此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倒逼各部门、单位扛起责任,形成治理合力。目前,该县已查处6起河道非法采砂案,消除公路沿线22个风险采砂点,完成县域河道内所有采砂设备清理工作。

  工程项目招投标,保障性租赁住房监管……一系列“您点题·我监督”中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都在专项监督推动下,不断堵上漏洞。该县还将专项监督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纳入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的年度政治生态评价,并与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清廉畲乡建设创建结果挂钩,对重视不够、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形成专项监督闭环评价机制。

标签: 监督;纪委;解题;考核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景宁创新监督机制解决基层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