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讲风景的他,也成了一道风景
2021年08月18日 07:39: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徐潇卓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徐潇卓)诸鸣讲解共同富裕火了,火到他自己都始料未及。

  今年44岁的诸鸣是杭州百缘旅行社的导游,他身材微胖,面庞黝黑,大家都叫他“小黑”。

  诸鸣一开口,整个人就灵动起来:“5年内8成家庭年可支配收入超10万元,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老了身体好,想去哪玩就去哪,咱浙江人的日子比西瓜还甜。”8月12日,诸鸣在抖音上发布了第二条关于共同富裕的短视频。经他这么一说,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中的一连串数字立刻接了地气。

  每天对着风景讲故事,诸鸣自己也成为浙江共同富裕图轴中的一道风景。

  奋斗者都有出彩机会

  两个月前,因为游客提问,诸鸣头一回讲解共同富裕。当时,诸鸣带团从杭州乘坐大巴前往乌镇,沿途美丽的乡村和农家别墅让外地游客很好奇:“农村这么美,怎么做到的啊?”“浙江农民都是住着这样的别墅吗?”“为什么共同富裕示范区选在浙江?”诸鸣回答:“浙江的优势是均衡,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居民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20年和36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这段5分钟左右的现场解答被拍下来传到网上,在抖音平台播放量接近1000万,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等官方账号也纷纷点赞、转发。

  在这番即兴讲解中,诸鸣将相关政策、数字,结合种种亲身经历信手拈来,说服力、感染力很强——这份功力背后,是常年的刻苦学习、用心积累。

  学建筑机械出身的诸鸣出生于乌镇,他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桐乡水泥厂烧窑,此后当过武警。退伍后,恰逢乌镇旅游开发,诸鸣跨界当起了讲解员。后来,他又辗转到杭州当导游,一干就是20年,长期接待华东线游客。

  初到杭州,独自带旅游团让诸鸣感到“压力山大”。起初,他按部就班地讲解,游客很难提起兴致。

  “不能光练嘴皮子,也要练脑子。”诸鸣爱阅读的习惯这时帮了大忙。在武警部队服役期间,他几乎翻遍了部队图书馆里的图书,这个好习惯坚持了下来,即便是旅游旺季,诸鸣每天也要挤出两个小时阅读。

  “小学看金庸的武侠小说,初中看《三言二拍》,拿到手里什么都看。”诸鸣笑着说,“比如《笑傲江湖》中,任我行是在西湖湖底被救出来的,就是现在西湖隧道的位置。书中对杭州的描写非常多,把这些内容串起来讲解就更吸引人。”

  2004年,诸鸣拿下浙江省导游大赛第一名。2015年,他申报的“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入选国家旅游局当年“万名旅游英才计划”。2018年,他被评为杭州市D类人才,在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相关优惠政策……通过不懈努力,诸鸣赢得了一展身手的一方天地。他感慨道:“感谢这个时代和浙江这方开放包容的土地,让每一个奋斗的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常为生活在浙江自豪

  这些年,诸鸣的足迹遍布浙江各地,在他的眼里,浙江农村变化很大。

  10年前,诸鸣去萧山机场接一群新加坡华侨。在旅游大巴上,看着掩映在绿树红花中的别墅群,华侨们不禁发问:“这是到了杭州城吗?”

  诸鸣立马纠正:“这是我们老百姓的自建房,还在杭州郊外农村呢。”

  “这是农村啊,可不比城市差。”看到华侨们好奇,诸鸣立即解释:浙江启动了“千万工程”,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环境改善为重点,选择1万个左右建制村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由此,浙江大地发生了奇妙变化。

  听了诸鸣的介绍,这些华侨激动不已,拉着诸鸣一定要带他们多走走。来到西溪湿地,有华侨好奇为什么“福绿寿”三堤岸不是以传统的“福禄寿”命名,诸鸣便从杭州的城市定位说起:“‘福绿寿’3个字,体现了杭州三大新亮点,‘福’代表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绿’代表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寿’代表健康城市。”

  介绍浙江美景、介绍发生在浙江的种种变化,让更多游客爱上浙江的同时,诸鸣也更热爱导游这份职业。

  “导游,请问厕所在哪儿?”多年前,每到一个景点,游客这个必问题总让诸鸣犯难,一来景区厕所少,二则卫生状况不如人意,游客总是捂着鼻子上厕所。

  如今,诸鸣没了烦恼。借着浙江“厕所革命”的东风,许多景区厕所变身为一道靓丽风景。乌镇西栅景区建起了10余处公共卫生间,以五星级标准打造,冬有热水洗手,夏有空调降温,休息室、电视机、淋浴间等一应俱全。

  诸鸣现在经常看到游客在乌镇厕所的大厅里拍照,犹如逛景区。“看到这些游客可爱的举动,顿觉我们的景区是如此可亲,我常为生活在浙江而自豪。”诸鸣说。

  逮着机会就为浙江吆喝

  2019年,诸鸣开始涉足短视频领域。工作间隙,他会拍一些知识分享类视频传到网上,不到一年就涨了15万粉丝。许多网友留言点赞:“历史讲得好,下次去西湖一定要找诸鸣当导游!”

  冲着诸鸣,许多网友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但诸鸣每月坚持只带两个团,其余时间他多用于创作短视频,通过新媒体介绍浙江的旅游景点。

  “300年前说晋商,200年前说徽商,现在说浙商。很多人问,浙江人为什么做生意厉害,因为浙江穷。这不是我开玩笑,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爱拼才会赢。”

  “桐乡不产羊毛却成了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基地,全球每3个人使用的保温杯中就有一个是永康制造,‘全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的产业在浙江比比皆是,块状经济、网状经济铺天盖地。”

  从一项经济数据,到一个县域的块状经济特征,诸鸣旁征博引,朴实不失幽默,勾起了游客们极大的兴趣。

  诸鸣不当旁观者,逮着机会就发自内心地为浙江吆喝。前阵子,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向一位大学生游客介绍杭州的人才政策:“大学一毕业就来杭州工作吧,别怕租不起房。杭州推出了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如果在杭州市无房且未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人才租赁房等住房优惠政策,每户每年发放1万元租房补贴,可发放3年。”

  无论在旅游大巴上、旅游景点里,还是短视频平台上,诸鸣总是用心地告诉大家:在浙江,只要自己努力,美好可望又可及。

  诸鸣将自己活成了一扇小小的窗,透过他看到的是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浙江。

标签: 游客;乌镇;导游;富裕;视频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讲风景的他,也成了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