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国首个互动智能“反诈一哥”服务端上线
2021年08月18日 08:14:3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丰宇

  8月16日,湖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正式发布全国首个互动智能“反诈一哥”服务端(反诈码)。

  据悉,“反诈一哥”服务端集“网上咨询、智能识骗、在线求助、快速止损”为一体,为群众提供实时在线、互动智能的精准反诈服务,满足群众及时了解、咨询、投诉、报案等需求,全天候为群众提供在线服务,全方位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目前,“反诈一哥”服务端主要通过微信小程序来实现应用场景。 市民通过扫描“反诈一哥”二维码后,填写相关信息登录,注册后即刻领取反诈码,结果将以红、黄、绿三色显示。如果是红码或者黄码,就要在生活中加倍的小心,谨防被骗。目前,服务端主要包括了“一哥说骗、一哥识骗、一哥反骗和一哥止骗”四大功能模块。

  具体来说,在“一哥说骗”模块中可以看到所属社区的发案情况和全市社区的发案排名。系统会根据每个人具体情况将相关的防诈知识推送给市民,为其量身定制“防诈疫苗”;假设市民接到陌生可疑的信息,就可以打开“一哥识骗”输入收到的可疑信息,系统进行评估后分红、黄、绿三色进行提醒;如果对方正在遭遇诈骗,“一哥反骗”模块可以通过微信等方式进行预警,劝阻正在遭遇诈骗的市民不要再和诈骗分子联系。

  最后,倘若还是不小心被骗,市民可以进入“一哥止骗”模块,及时填写具体受损信息,通过人脸识别等实名认证并同意相关法律声明后,公安机关将及时联合银行、通信等部门做好紧急止损。当然,在“反诈一哥”的所有环节中,群众都可以选择拨打2250000防诈热线进行咨询。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全力打造“反诈一哥”应用场景,以数字化、集成化、流程化应对犯罪职业化、专业化、规模化,全力构建“公安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反诈一哥’服务端是防诈热线2250000的网络版,推出这一服务端,就是给群众提供更科学更精准的反诈服务,尽最大努力保护群众免受诈骗侵害。让市民在遇到诈骗短信或APP时,有了更便捷的咨询方式,切实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反诈一哥;服务;市公安局;市民;丰宇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首个互动智能“反诈一哥”服务端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