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疫情期间,地铁如何消毒 我们接触的扶手、拉环、座椅干净吗 记者前往探访
清晨当你坐上地铁 可知有人通宵消杀
2021年08月19日 08:48: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通讯员 卢新晓

  负责喷洒消毒液的保洁员不放过每个角落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我每天坐地铁上下班,疫情期间,这些扶手、拉环、座椅干净吗?地铁是怎样消毒的?”有读者问记者。

  昨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杭州地铁七堡车辆段,现场打探地铁车厢是如何消杀的。

  列车“休息”时,他们忙开了

  地铁车辆段有点像地铁车库,每天地铁运营结束后,各条线上的列车就会进入各车辆段场,进行日常检修、保洁等。 七堡车辆段是其中一个,1、4号线的列车运营结束后都会来这里“休息”。

  4号线共有20多辆列车在这里休整。待车辆日常维护完毕,保洁人员进场,消杀是保洁的一部分,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消杀工作开始。值检修人员徐骏焕来到专门的保洁清洗区,监察这辆车的消杀工作。实施日常消杀作业的是保洁员李玉林和王夫兰,两人穿着保洁工作服,戴着橡胶手套和口罩。

  两瓶消毒液已经准备好。徐骏焕在场,李玉林将消毒液倒入量杯中,进行1:20浓度的配比。“消毒水的有效期是4小时,每次使用我们都需要现用现配。”徐骏焕告诉记者。

  一对组合来回忙碌,不放过每个细节

  李玉林很快准备好了一桶消毒水,倒出一部分到保洁员王夫兰的水桶里。“一个人背着桶进行喷洒消毒,另一个要用抹布在车厢内进行擦拭消毒。”徐骏焕说。

  两人进入驾驶室。背着桶的李玉林最先进入,左手握着桶边上的加压棒,右手拿着长长的喷头,对驾驶室地面、座位表面进行消毒液喷洒。之后他进入车厢,边走边对着每一根拉环喷淋,然后是地面和车厢墙面。一个来一个回,这对组合要在车厢里走一圈,保证地面、墙面左右两侧都能喷洒消毒液。

  在他喷洒完这些位置后,王夫兰紧随其后,拿起沾有消毒水的抹布,擦拭金属座椅和每一根扶手。李玉林师傅也没闲着,放下药水桶,拿起抹布对靠近地铁车厢顶部的空调出风口格栅进行擦拭。

  因为空调出风口靠上方,所以对擦拭人员的身高有一定要求,低于1.7米就很难够到,也因此在招聘地铁保洁员时,地铁物业公司会特别注意这一点。

  地铁运行期间,还会进行普通消杀

  一般一辆6节车厢的列车保洁消杀需要1个多小时,晚上七堡车辆段会安排十七八名保洁员。

  疫情发生以来,地铁十分重视消杀细节,车厢内上上下下、角角落落,每处都不放过,因此保洁员们更辛苦。大家基本要干一个通宵,早上车辆出库后,夜班保洁员才能缓口气。

  保洁员们做完消杀保洁后,会通知检修人员徐骏焕检查,徐骏焕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在系统中填写上列车的消杀完成时间。

  乘客扫一扫车厢墙面上的消杀码,就能看到当天这辆列车消杀的具体情况。而这并不是地铁消杀工作的全部。

  每辆列车除了这次回库深度消杀外,每天9点到12点半、18点到21点半客流高峰时段,列车到达终点站后还将进行普通消杀,最大限度确保地铁车厢内的安全。

 

标签: 消杀;消毒;列车;地铁;喷洒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晨当你坐上地铁 可知有人通宵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