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致敬“浙”里的生命守护者
2021年08月19日 18:58:29 来源: 浙江之声 记者 王娴 吴迪 通讯员 朱江华 方序 童小仙 汤婕

  今天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为医而生的他们在扶贫义诊路上、抗疫最前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只因一袭白衣下都有一颗仁爱济世的至诚之心。

  一大早,浙大二院会议室内,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汪四花正和大家抓紧讨论院内大楼改造的情况。得知自己是浙江省内唯一一位获得全国“最美医生”的医护,用她的话说,意外多过于惊喜,甚至有些遥远。可在这份荣誉背后,是她以真情扎根贵州山区的5年坚守。

  2016年,浙大二院与台江县人民医院结成对口帮扶,台江县人民医院成为浙大二院台江分院,汪四花从浙大二院急危重症科片护士长,转身成为台江县人民医院院长。

  “本来我想去就是帮一帮提升一下,结果开始就无从入手,几乎医院就处于一种濒临倒闭的状态,当时有(医生)执照的人还不到50%。当时老百姓几乎都不来台江县人民医院看病,他哪怕来了,医生要做一些检查的时候就只能是转诊。”

  一时间,汪四花忧心忡忡,随即带着专家帮扶团走访了台江县的每个村寨,并坚定自己留下的决心,每周工作日以“导师带教”形式帮助当地医生掌握技术,周末到村寨进行义诊帮,为当地医疗能力提升按下“加速键”。

  “比如说骨科的专家去了,就在骨科病房挑选一个骨干,我们帮扶专家带他半年,他还没有成才,没关系,后面的骨科专家还会去。两年三年下来骨干就成为了科室里的专家了,我们走了,他也能把科室带动起来,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在汪四花的管理推动下,台江县人民医院门诊病人接诊量增加了222%,手术病人增长167%,实现了由县医院向区域性医院的蜕变。

  “作为医生,这个职业真的是一个无我的职业。我想我来到台江的初衷使命就是让老百姓能够看好病,让台江县人民医院能够成为他们健康保驾护航的港湾,我觉得我做到了。”

  汪四花其实也正是浙江二十三万八千多名执业医师的缩影。目前,浙江省仍有两万五千多名60岁以上的医师战斗在一线。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孔庆鑫,是今年首届浙江省“仁心仁术奖”的获得者之一。因为新冠疫情的关系,奔走在防控一线的他根本没时间享受这份喜悦。全市新冠疫苗接种,他要去培训;重点场所的防控,他要开展技术指导;此外,还要做好日常流行病调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孔庆鑫说:“虽然奖是给了我一个人,但我只是我们这条战线的一个代表。在面对国外疫情输入压力持续不断增加,国内多点爆发的情况下,整个防疫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一个是继续做好相应的工作,第二个排查各种风险隐患,把我们整个防控继续做好。”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孔庆鑫)

  医师节这一天,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呼吸内科护师李楠收获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她精心照顾的一位患者康复出院了。李楠说,患者刚送进来时,一直找不到发热原因,精神格外焦虑。作为一名有15年护龄而且经历过援鄂考验的医护,李楠除了每天给这位患者做好基本医护工作,还陪着她聊天,渐渐地,患者心情好了,治疗的效果也跟上了。

  李楠说:“每天早上我们要做晨间护理,给病人整理床单,看皮肤,给他们吸痰、导尿。护士做的事情很杂,首先要把她焦虑的情绪扫掉,给病人建立一个康复的信心。医者父母心,我们眼里患病的痛苦,为他们减轻一分是一分。”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呼吸内科护师李楠)

  说到医者初心,72岁的梁炳法在绍兴乡村一干就是48年。几十年来,被他从死亡边缘救治回来的病人不胜枚举。除了本乡镇的村民,也常有外乡镇、天台县、磐安县等地慕名前来求医的患者,他总是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有求必应。去年,他还及时发现绍兴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为阻断疫情扩散作出了积极贡献。梁炳法说,要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热量。

  “我本来就是村子里面老百姓培养的,我也不想到外面去赚多少钱,我想的还是为村里的老百姓服务。”

标签: 浙江;医师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20299214367087.png

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致敬“浙”里的生命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