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衢州古道的往昔与今朝
2021年08月23日 08:38:42 来源: 衢州日报 吴渭明 文/摄

  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处,境内有仙霞山脉、怀玉山脉、千里岗山脉,特殊的地理位置、多变的丘陵地貌,造就了境内非常密集、发达的交通网络,因而衢州素称“四省通衢,五路总头”。

  我们把百年以上的道路,称为古道。衢州现存的古道有20多条,它们承载着悠久的历史,保留着多元的文化,有的至今仍在交通、旅游等方面发挥作用,与这片土地上的人一起向未来行进、延伸。

  衢州古道知多少

  衢州古道均用块石、石板砌筑,少数路段利用原有山石开凿而成,大多路面宽1~2.5米不等,基本上沿着山溪沟壑行进。许多古道途经山峰则盘旋上下,遇溪流沟壑就横架石桥。

  或屡遭兵燹,或因公路建设、建造水库,间有洪灾,衢州的古道破损严重,许多已不复存在,保存下来的也大多在崇山峻岭,荒废或湮没在杂草丛中,处于平原上的古道已荡然无存。目前,全市保护较好的古道有20多条,经常有人行走的有10多条,已经部分修复过的有10条。

  从当初的主要用途划分,衢州的古道大致以宗教朝圣、商贸交通、军事交通、信息驿递为主。

  人文璀璨映千古

  衢州的古道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在这些古道上,曾留下无数历史名人的足迹和墨宝,如黄巢、王安石、辛弃疾、陆放翁、朱元璋、徐霞客、石达开、金庸等。古道沿线至今有大量的自宋以来留下的建筑,有雄关、古桥、古塔、古民居、古码头、古遗址和古窑址等。据考证,在仙霞古道,历代著名诗人留下的诗文不少于300篇,现存摩崖题刻十几方。江山市三卿口古道上的三卿口古瓷村,至今仍保存着全国惟一完好的古陶瓷作坊,是“中国古代制瓷工艺活化石”。

  作为历史的见证,古道的每一阶石梯、每一处痕迹都讲述着以往的悠悠故事,记载着古道的前世今生。留在这些古道上的故事不少富有传奇色彩,诸如朱元璋御赐金鸡凉亭,黄巢兵败藏树洞等,还有在开化苏庄横中古道横中村村口的“元璋樟”“伯温枫”,李治的后代为防武后残害修建了东坪岭(即东坪古道),这些故事深深铭刻在后人心上。

  条条古道景如画

  衢州古道大多在山区,或穿越茂密的森林,或在翠绿的大竹海中向前延伸,有些古道两旁古木参天,两侧都是密密匝匝的森林、瀑布……所及之处一片五彩斑斓,生机盎然,犹如绝美的山水画廊。

  东坪古道两旁古树参天,有香樟、红枫、桂花、檀树、银杏等,树龄均在800年以上。穿越这条古道,如行走在古树长廊中。仙霞古道位于江山市境内,这条与福建连接的120.5公里长的古道,由黄巢起义军所开辟,是一条军亊、交通和经商之路。

  仙霞古道囊括了仙霞关、江郎山、浮盖山、戴笠故居、廿八都古镇等自然与人文交融的景点。名胜古迹如此集中在一条古道沿线,这在国内也很罕见。

  2015年底,在浙江省最美古道评选中,六春湖-桃源尖古道被评为“十大经典古道”。每年5月初,绵延10多里的万亩杜鹃花海,让这条古道宛如仙境。六春湖-桃源尖、横中、石耳山这些古道海拔都在1000米以上,古道像一条天路与蓝天白云为伍,与绿树青草相伴,行走在这些古道上,举目远望,令人心旷神怡。

  红色记忆永流传

  衢州历来是军事要地,境内古道有许多是军事要道。历史上,在这些古道上曾发生过无数次战事,包括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战斗和战役,因此,许多古道上曾流淌着革命先辈的鲜血,燃烧过熊熊的革命火焰。

  史料记载,粟裕、刘英率领的工农红军挺进师曾在仙霞岭建立根据地。

  1942年8月,侵华日军企图由仙霞古道入闽,国民革命军第49军在保安、仙霞岭一带构成两线阵地,阻止日军南进,在此发生仙霞关大战,奋战10天,击退日军猖狂进攻,敌军死伤1000人。

  像这样的红色古道还有许多。1935年1月,方志敏和粟裕领导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安徽休宁县出发,翻越开徽古道马金岭,进入遂安县。1938年,江南八省游击队在开化集结组编,组建新四军一、二、三支队,随后翻越过马金岭,奔赴抗日前线。除此,在衢徽、库坑、毛连里、广渡、苏州岭、畏岭等古道上,都流传着许多红色革命故事。

  古道悠悠展新颜

  千百年来,无数衢州儿女从古道上走向远方,去求学、经商,从而走向成功,走向辉煌。千百年来,从古道上走出多少志士仁人、先贤, 还有闻名全国的龙游商帮。古道上也留下先辈的血汗,清朝和民国时期,衢处古道上的“松阳担”,仙霞古道上的挑夫群,少时几百,多时几千,他们肩挑物资,脚穿草鞋,裹着绑带,腰扎汤布,拄着担拄,从清湖码头到浦城,四五天一个来回,洒下的汗水磨光、磨亮了古道上的石阶。

  一条古道就是一道风景,一条古道就是一串历史故事,古道承载着让人忘不了的乡愁记忆。人们热爱古道,敬仰古道,现在古道已成为衢州全域旅游的新景点、广大游客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最佳去处。为保护好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常山县对坑村里东坑自然村“修路节”习俗已沿袭了三百多年,每年农历八月初一,由村民自发组织参与修路,均不计报酬。市县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衢州森林古道普查和调研,组织编辑出版《衢州古树古道古村》等书。从2016年起,已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球川、衢徽、九华山、东坪、大路、三门源白步岩、仙霞、太阳山、天池山茶林、库坑、杨林等古道修复。柯城区把景区内的四条森林古道打通,修建了百里森林赛道,多次在古道上举办全国性百里森林赛道越野赛。

  古道浸染着先辈的血汗,记载着衢州古人的幸福和辛酸的故事,是古人勤劳智慧的结晶,是先辈留给后代永远不可复制的遗产,在军事、建筑、商贸、文化、旅游等方面都具有研究价值,期待着我们更好地保护它、研究它。

标签: 古道;衢州;山脉;森林;交通网络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古道的往昔与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