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北京“胖哥俩” 隔夜死蟹冒充活蟹上桌
这家你很可能吃过的连锁品牌,昨天因食品安全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杭州相关部门现场检查“胖哥俩”暂未发现问题
2021年08月24日 09:07: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焱 徐雨阳 通讯员 赵文琼

  ▲北京媒体记者暗访拍到的死蟹画面

  ▲本报记者直击杭州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门店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使用过期食材,用隔夜死蟹冒充新鲜活蟹……昨天一早,有媒体曝光北京“胖哥俩肉蟹煲”门店后厨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这一话题立即引起网友关注,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位,北京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查处。

  此事立即引起杭州吃货们关注,毕竟,杭州大大小小的商场里,“胖哥俩”的招牌处处可见,也有好几十家店呢。

  这些店是否存在相同问题,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约谈了“胖哥俩肉蟹煲”杭州总部负责人,同时第一时间全面组织对杭州“胖哥俩肉蟹煲”门店进行专项突击检查。

  北京“胖哥俩”门店:

  隔夜变黑的死蟹仍在售卖

  在“胖哥俩”官网上,食材新鲜,被列在诸多卖点的第一位。

  今年6月底开始,北京一家媒体记者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先后卧底进入北京两家合营门店,揭露出“胖哥俩”后厨的种种乱象。

  肉蟹煲一直是“胖哥俩”的主打产品,店家一直承诺所用肉蟹都是现杀,每天卖多少杀多少。但记者在后厨暗访时看到工作人员对当天已经宰杀但尚未售出的螃蟹,并没有做报废处理,甚至没有做冷冻处理,只是进行冷藏存放。

  第二天中午门店营业期间,店员明明看到前一天剩的螃蟹已经变黑,还是用清水冲洗后,加工售卖。

  这种用隔夜蟹充当新鲜活蟹的做法,在记者进入暗访的北京两家由“胖哥俩”直接管理的合营门店都存在。甚至还有着一套处理隔夜蟹方法,“这不是干巴了嘛,要过过水,过水后就显得新鲜。”

  另一样主要食材土豆,出现了发黑变质的情况,也不做报损处理。各类肉类配菜也都是提前煮好分装,放在冷藏保存,即使变味儿,仍旧会作为食材进行使用。

  后厨卫生条件也不忍直视,厨师上岗不佩戴口罩。煮熟的鸡爪掉进清洗池,店员若无其事直接捡起扔回篮子里,和其他鸡爪混放……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迅速成为各方焦点,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众多网友纷纷表达了愤怒。

  “胖哥俩”肉蟹煲公司随后发布声明,对涉事门店进行停业整顿,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进行内部自查,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检查,将对检查结果及时公布;“此次事件给大家造成的不安,我们深表歉意。”

  记者现场直击杭州检查“胖哥俩”:

  调出监控证明蟹是活的

  “胖哥俩肉蟹煲”登上热搜,杭州的消费者马上想到,杭州有那么多“胖哥俩肉蟹煲”门店,会不会也有个别门店存在同样的问题?

  昨天一早看到媒体报道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已经采取了行动,第一时间全面组织对杭州“胖哥俩肉蟹煲”门店进行专项突击检查。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了10个区(市)的23家门店(另有1家门店装修中未营业),重点检查食材采购情况、食品加工制作、储存使用等情况。

  昨天下午2点半,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检查人员,来到位于杭州新塘路上的天虹商场,进入5楼的“胖哥俩肉蟹煲”门店,看看后厨的情况。

  门店店长告诉记者,每天上午9点左右,统一配货的供应商会把食材配送到店,工作人员会对食材进行挑选,发现死蟹要直接销毁处理,“今天上午,我们就挑选出来8斤左右的死蟹,”店长说,处理前会拍照发给供应商,“因为这部分损失是由他们来承担”。

  这家门店每天要消耗百来斤肉蟹,客人多的时候需要补货一次。“只要我们预估到位,门店不会出现蟹吃不完的情况,实在有剩余,我们也会用于员工餐的制作。当然,都是活的。” 店长说。

  记者注意到,在后厨的冷藏柜里,有已经杀好的肉蟹,存放在一个个盆里。店长介绍,这些是新鲜宰杀的,很快就要用于烹饪。不过,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人员也提出了疑问,这些盆子里的蟹没有任何标志,如何知道是不是新鲜宰杀?

  于是,检察人员调看了“阳光厨房”视频监控,从中可以看到,这些蟹确实是新鲜宰杀。“因此我们对店家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能对这些已经处理好的食材进行一个明确的标注,以方便查看是否新鲜。”

  从检查情况看,被抽查的“胖哥俩肉蟹煲”门店未发现媒体曝光的过期食材继续使用等问题。同时,市场监管局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门店的土豆、海蟹等9批次食品原料进行了现场抽检,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

标签: 门店;胖哥俩肉蟹煲;胖哥俩;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店长;冷藏;检查...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胖哥俩” 隔夜死蟹冒充活蟹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