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余杭二院有支疫情防控“小虎队”,一曲长笛《听我说谢谢您》,致谢这个90后男护天团
2021年08月27日 18:22:51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李清清

  在杭州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有这么一群男护,他们除了在临床一线辛勤工作外,还积极前往集中隔离点,守护隔离人员的健康安全。

  他们是王鹏飞、施晨辉、唐凯、张宇、魏应杰五名90后大男孩,被称为余杭二院疫情防控“小虎队”。

  最近,“小虎队”工作的集中隔离点,一位女士用长笛吹奏了一曲《听我说谢谢您》送给全体工作人员,对他们的辛苦付出以表感谢。而男护士们脱下防护服,汗流浃背的照片更是在朋友圈刷了屏。

  1】90后男护天团,一年服务隔离人员超千名

  自2020年8月余杭区级集中隔离点启用以来,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承担着两个区级集中隔离点,主要负责境外来杭返杭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已接收隔离人员1200余人。

微信图片_20210826145644.jpg

  这支防疫“小虎队”忙碌于医院、隔离点之间。一年来,余杭二院负责的两个区级集中隔离点共接收隔离人员17批次,“小虎队”每次都参与其中,这也就意味着一年里有200多天都能看到“小虎队”活跃在集中隔离点的身影。

  每接收一批隔离人员,医护人员都要提前到岗,预先做好准备工作,而隔离人员的入住时间却不固定,有一次晚上11点才抵达隔离点。

  不管多晚,医护人员都认真细致地进行人员核对、行李消杀、行李搬运、体温测量、安排入住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826145613.jpg

  等所有人员都安顿好后,医护人员还需进行信息填报,一系列工作下来需耗时5-6个小时。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他们早已汗流浃背。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15天持续奋战,全封闭式管理,对医护人员亦是一场考验,最多一次他们帮助接收了隔离人员近200人。

  每当问起累不累时,这群阳光大男孩总是笑着说:“我们是男生,体力和耐力都比女生好,多做一点是应该的,这也是作为一名90后护士的担当和责任!”

  2】都快昏倒了还在撑,脱下防护服的他汗流浃背

  平均年龄25岁,“小虎队”是一支年轻且富有朝气的队伍。

  最小的成员施晨辉,只有23岁,看起来还有些稚嫩,像个孩子,心中却有着超乎想象的坚毅和沉稳。

  当得知医院医护人员紧张,还在隔离点工作的施晨辉第一时间主动向院领导申请,愿意继续负责后一批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826145558.jpg

  “小虎队”另一名成员王鹏飞,在新的集中隔离点启用时,刚结束上一轮隔离保障工作,他还是毅然选择进驻到新的隔离点。

  为了更好地长期作战,“小虎队”成员张宇甚至将自己心爱的猫转送他人照顾。

  这些几位大男孩,每次一领到任务,都会立即到位。在集中隔离点,穿着防护服工作4小时、一天步行2万多步是常态。

  拿着物品穿梭于隔离点内的各个楼层、每个房间,为隔离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核酸采样、健康状况询问……时间不长便会大汗淋漓,汗水顺着发髻、脸颊,不停地流淌下来,一眨眼、一张嘴就能感受到咸咸的汗液。

  在一次连续高温、高强度工作的第13天,穿着防护服在没有空调区域持续工作2小时的王鹏飞突然感到一阵眩晕、胸闷,心率加快。

  想着手中的活还没做完,王鹏飞一直硬撑着,直到被同事发现不对劲,在同事的劝说下他才停下工作去休息。

微信图片_20210826145638.jpg

  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面色苍白的他坐着休息了半小时,才缓了过来。

  情况好转后,他不想增加队友的工作量,又重新穿上防护装备继续返回工作岗位。

  3】情绪低落,孩子哭闹,小虎队“包治百病”

  隔离点的驻守,没有白天黑夜,没有时间界限,只有24小时的随时响应。

  在集中隔离点,他们既是医护人员,也是心理治疗师。

微信图片_20210826145613.jpg

  “鼻咽拭子采样会有些难受,遇到部分人员紧张、害怕时,我们会耐心地跟他们沟通,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小虎队”成员唐凯回忆道,曾有一位女士十分害怕采样,当场就情绪失控了,大声哭泣。

  唐凯一边安抚她,一边耐心讲解采样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帮助她克服焦虑,最终取得信任,顺利完成了鼻咽拭子采样。

  “采血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5分钟能完成一次抽血任务,但有一次却花了半个多小时。”“小虎队”成员魏应杰现在回想起来仍是记忆犹新。

  一位母亲带着2个孩子,大的6岁,小的仅11个月,孩子们一看到穿着防护服犹如“大白熊”的医护人员就开始害怕,而这只“大白熊”竟然还要抽血,孩子们就更加不配合了,甚至哭闹起来。

  “孩子的血管本就比较细,再加上他们的不配合,难度很大。”魏应杰想着法子逗孩子们开心,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最终成功完成抽血。而这一通操作下来,魏应杰早已是满头大汗。

微信图片_20210826145603.jpg

  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人们一声声真诚的感谢。

  每次解除隔离,大家都能听到“医生护士,你们辛苦了!希望大家都能早日回家!”这些感人的话语。

  在此,我们感谢所有在集中隔离点的医护人员,他们用勇敢担当、辛勤付出和执着坚守,让隔离区充满了爱和温暖!

标签: 疫情防控“小虎队”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二院有支疫情防控“小虎队”,一曲长笛《听我说谢谢您》,致谢这个90后男护天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