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1966年和队友在柬埔寨参加赛艇比赛夺得金牌
跨越55年,九旬上海老人浙江寻队友
2021年08月30日 08:04: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 年轻时为国争光拿过冠军,等90岁时再回忆起当年,一定是美妙的体验。

  孙嘉祥是上海市划船队老队员,早在1966年,他曾在柬埔寨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在双人艇、四人艇项目中,与队友配合默契,拿到了金牌。

  最近,孙爷爷正在寻找一起出国比赛的老队员,其中有两位还是我们浙江人。

  宁波的一位热心志愿者看到网络发帖后,通过钱江晚报“小时记者帮”联系到我们,希望能帮这位孙爷爷找到当年一起并肩作战为国争光的队友们。

  50多年过去了,孙爷爷能找到他们吗?

  社区工作者

  发微博想帮老人圆梦

  接到求助后,钱报记者马上联系上了这名热心志愿者。采访中得知,最早在网上发布寻人信息的,是上海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范觉唯。

  经过辗转,记者联系上了范觉唯。

  范觉唯在上海虹桥机场附近机场新村内的参与式博物馆工作。她介绍,今年10月份,博物馆打算举办一场有关社区遗产的展览。前段时间,她开始对辖区内的老年住户进行摸排了解。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孙嘉祥爷爷,他跟我说了很多他年轻时候的故事。”

  范觉唯介绍,孙爷爷出生于1931年,曾在1966年去柬埔寨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在双人艇、四人艇项目中都拿到过金牌,“爷爷到现在身体还是挺好的,我也去他家里,看到了奖牌和他年轻时候的照片。”

  聊天时,范觉唯意识到,由于没有联系方式,孙爷爷与曾经并肩比赛的队员们失去了联系。范觉唯萌生了帮忙寻找的想法。8月26日,范觉唯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寻人信息。

  一位队友在杭州找到了

  他是省体工队的退休赛艇教练

  钱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推出报道后,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转发。有网友在小时新闻评论区留言,这是“世纪之约”,“希望能找到”。

  报道推出后,有两名浙江队友的身份得到了确认。钱报·小时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和其中一位队友吕良钦老人取得了联系。“孙嘉祥?我知道他!我们1966年一起去柬埔寨参加过比赛的,他是舵手。”接通电话,得知老队员在找寻他时,吕良钦老人很激动,“我也很想其他队员啊”。吕良钦对50多年前发生的事记得一清二楚。

  吕良钦今年82岁,是省体工队已退休的赛艇教练。现在住在杭州九莲新村。

  记者来到吕良钦的家里采访。因为年轻时常年带队水上训练,吕良钦肤色比一般人黝黑不少,不过精神很好,思路清晰,反应像年轻人般敏捷。

  “全身上下除了左腿膝盖当运动员时爬山训练太多,拿掉了半月板,其他‘零件’没啥毛病。现在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在家附近走路健身,吃完早饭后就在小区公园里打打牌。”吕良钦说。

  令人伤感

  另一位队友上半年已去世

  这次上海老队友孙嘉祥的隔空寻人,也让吕良钦回忆起了半个多世纪前和队友一起为国争光的青春岁月。

  “我老家在富阳农村,20岁那年进的杭州市队。”吕良钦回忆,当时他在老家参加民兵集训,恰巧杭州要建运动队,就被相中来集训,最终40多人中留下了20人,从此吃上了“国家饭”。

  开始杭州水上运动队的训练基地在西湖边的老儿童公园、钱王祠一带,后来搬到六和塔附近的杭州航海俱乐部,训练点也改到了钱塘江。他们经常是九溪到钱塘江大桥一带,来回划上六七趟。

  吕良钦平时训练以单人艇为主,在比赛中一般会参加单人艇、四人艇、八人艇三个项目。

  提到另一位队友黄其梵,吕良钦有些难过,“可惜他今年上半年已去世了。”

  柬埔寨的那场比赛,中国队参加的单人艇、双人艇、四人艇三个项目毫无意外地拿到了金牌,载誉归来。吕良钦至今对那场比赛印象深刻。虽然在柬埔寨待了一个月左右,但几乎没有出门。我刚到那里,因为没有器材,每天就在田径场跑步练体能。比赛前一个星期拿到器材,开始进行水上训练,“那时条件不比现在,真的非常苦。”

  “后来我调到省队了,比赛中我还经常碰到彭希仲、彭希记兄弟,他们俩是武汉体院教练,也常带队比赛。”吕良钦说,2000年退休后,他与这些队友就没有再联系过。

  老队友孙嘉祥的惦记,也激起吕良钦内心的波澜:“你们在哪里?身体好不好?家里怎么样?有机会的话,我们能不能再见一次面?”

  本报将继续关注,希望能让这些曾为国争光的老运动员们时隔半个多世纪后再相聚。


标签: 队友;比赛;柬埔寨;寻人;队员;杭州;力量运动会;体工队;钱塘江;...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跨越55年,九旬上海老人浙江寻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