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首批“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出炉 有你家门口的吗
2021年08月31日 15:54: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630388945337_612dc2d1159bb84e1d429bbd.jpeg

  

1.jpeg

  

  “五水共治” 它们这样做

  浙江新闻梳理了部分入选单位治水情况,一起来看看它们有何亮点。

  姚江上游西排工程

  这是姚江流域防洪排涝综合治理骨干工程和浙东引水工程重要组成部分。西排工程机组投入运行后,在防洪水、保供水等方面效益明显。今年台风“烟花”防御中,西排工程5台排涝机组首次全站运行,累计排涝4000万立方米。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

  配水工程西起淳安千岛湖,东至余杭闲林水库,全长113.22公里,是保障杭州城市供水安全、提升饮水水质的重大民生工程。规划年配水量为9.78亿吨。这是浙江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通过距离最长、以全封闭地下隧洞形式建设的城市引水工程。

  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

  源头村于2019年启动全省首个“零污染村”建设。经过环境整治,村里河道水质达到国家Ⅰ类水标准。环境的改变,使源头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

  余村结合镇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村域范围内污水零直排改造提升。实施全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彻底整治村域范围内小微水体约3000平米,全域范围内河塘沟渠水质稳定在Ⅲ类水以上。

  嘉兴南湖

  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一期)工程于2021年6月底建成,在生态修复和20万吨/天的清水入湖共同作用下,目前,南湖水体感官明显改善,试验区水质已提升到三类水,四季常绿的“水下森林”已经展现。

  婺城区白沙溪三十六堰水利工程

  白沙溪三十六堰水利工程水位落差168米,以引水灌溉为主,具有防洪、防旱功能。历经1900多年,如今仍有21座古堰发挥着引水灌溉作用,灌溉农田27.8万亩。2020年12月,成功入选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衢州市乌溪江引水工程(谢高华精神传承馆)

  乌引工程由全国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谢高华最先提出。1988年9月动工建设,历时4年,完成了衢州市范围内工程总干渠的建设任务。乌引工程,全长82.7公里,为渠道沿线50万居民提供生活用水,被誉为“江南红旗渠”。


标签: 浙江;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首批“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出炉 有你家门口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