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西湖边的集贤亭要修缮 网友们感叹它带来的美好
2021年09月03日 07:52: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提起集贤亭,很多市民游客肯定不会陌生。没错,就是西湖景区唯一建于西湖之上的亭子。

  因为位置独特,又靠近荷区、视野开阔,集贤亭成了妥妥的网红打卡点。

  9月2日,集贤亭全封闭修缮施工的消息一经发出,很多市民游客都“炸锅”了,钱江晚报官方微信、小时新闻客户端后台,留言一波接着一波。

  网友小骄kiko说,记得有一年暴雨把集贤亭给打散架了,是有必要定期维护一下的。

  网友天天追梦的人Bin说,第一次见女孩子就是约在集贤亭相见,后面的剧情好像电视剧一般。

  网友易成则说,摄影师手下的集贤亭,非常美!的确,游西湖,也忘不了去看看集贤亭。这是美的享受!

  为什么大家都这么喜爱集贤亭,它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记者梳理了一份关于集贤亭的前世今生。

  其实在历史上,集贤亭是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亭湾骑射”的一部分,经清代浙江总督李卫重建射亭,当时名为聚贤亭,倒塌后于2002年左右西湖南线整治时重建,2003年竣工,此后它被誉为西湖边最“上镜”的亭子,一直美美地立在西湖中。

  没想到,重建仅10年,2012年9月12日下午,集贤亭在暴风雨中轰然倒塌,就连亭子的顶也全部掉进西湖里。当时,经专家商讨,最后确定原地重建。

  现在大家看到的集贤亭,是2013年建成的。

  引发很多网友关心的点是:为什么在重建8年后,集贤亭再次被围了起来?

  “因为集贤亭临水之上,建成8年多时间,受潮比较严重,梁和柱子上的油漆有点开裂和剥落,所以这次主要是对整个亭子做一次外观上的修缮更新。”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考虑到亭子油漆剥落比较明显,他们就以最小干预为原则,整体结构不动,仅是外观上的修缮,让它焕然一新,好让市民游客今后可以更好来打卡游玩。

  “我们这种全封闭式修缮,一方面是更好地保护亭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西湖水体,尽量避免修缮时的垃圾和杂物掉进西湖里。”

  钱报记者也从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了解到,此次修缮工程大致持续到9月底,国庆前,大家就能和修缮一新的集贤亭再次见面。 


标签: 西湖;市民游客;水域管理处;杭州市;重建;全封闭式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边的集贤亭要修缮 网友们感叹它带来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