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识
解码文化基因 亮出独特文化金名片
2021年09月04日 07:07: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梦莹

  浙江在线杭州9月4日讯(记者 郑梦莹)钟灵毓秀、灿若星河的浙江文化,正绽放出耀眼光芒——

  宋韵文化,灼灼其华。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杭州市上城区将“德寿宫遗址”“宋代玉器”“南宋官窑”等重点文化基因串珠成链,让“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千年宋韵“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浙西衢州,有礼之城。复兴历史文脉,衢州围绕南孔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立体式开展文化元素筛查,擦亮城市文化标识,努力让孔子文化这一“子”重重落下;

  和合基因,扎根天台。天台县努力打造和合文化传播地、标志地、体验地,把文化元素植入“诗画浙江”引领区建设,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各地都要深度挖掘当地的文化特色,打造独特文化金名片,展现浙江文化的魅力。”眼下,全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正在加紧实施中,一张张“文化名片”正在形成。

  “这对于健全高品质精神文化服务体系,打造特色文化创新高地以及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表示。

  随着“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推进,各地已经基本摸清区域文化元素,形成了家底数据“一本账”、重点元素“一张表”。工程启动一年来,我省共完成文化元素普查入库22927个,确定区域重点文化元素1557项,完成解码518项。围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多优秀浙江文化元素被挖掘。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有高原更要有高峰;树立文化旗帜,有标杆更要有标尖。以基因解码为基础,我省还启动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标识。宋韵文化、和合文化、南孔文化、阳明文化、浙东学派、永嘉学派……点面结合之下,颗颗省域文化明珠被擦亮。

  据悉,“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和文化标识建设已先后被列入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是今年乃至未来五年全省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产业升级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工作。

  专家认为,“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解”是上半篇文章,“用”是下半篇文章。当前,《建设文化标识推进文旅融合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已经出台,一张更清晰的时间表跃然眼前——今年要基本完成“解”的任务;2022年,重点推进解码成果转化利用;2025年,基本完成第一轮次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建设,实现文化标识成为引领浙江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发展的支撑力量。

  基因解码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在推进文化融合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意味着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必须建设“文化+”大格局。“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将着眼于高效率的转化、高水平的应用、高质量的发展,推动基因成果转化利用,把解码成果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相结合,以文化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文化领域创新创造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获得新动能、打开新空间、塑造新优势。

标签: 解码;文化基因;浙江;文化高地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解码文化基因 亮出独特文化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