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大山深处团结情 民族歌剧《畲山黎明》上演
2021年09月04日 17:21:18 来源: 浙江民宗

  今天,浙江省唯一一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参演剧目——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在央视网及国家民委门户网站隆重上演。

1.jpg

2.jpg

  《畲山黎明》取材于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的真实故事,讲述了以“畲药婆”钟银钗为代表的普通畲族群众与红军在革命年代中结下的血肉亲情,展现了畲族人民的家国情怀和忠勇精神。该剧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负责编排制作,由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刘鹏春为文学顾问,蒋新光导演,陈晶、麻益兵编剧,著名作曲家吴小平作曲及音乐设计,女高音歌唱家郑培钦领衔主演,青年指挥家陈瑱璇现场指挥。全剧共有8场,包括《祝寿》《拒红》《探红》《识红》《夺盐》《回家》《恋红》《曙光》,从时间顺序、心理变化等多个角度将“畲药婆”钟银钗与红军的故事细细道来。为排演该剧,浙江歌舞剧院集结了三个团300多名演职员,制作了120多套戏服,并首次采用浙江民族管弦乐团60余名演奏家现场伴奏。

3.png

  “忠勇魂,山连山;畲汉情,心换心”,当熟悉的音乐响起,舞台上的“启明星”高高升起,仿佛打开了一扇岁月之门,让人的思绪回到了上世纪30年代战火纷飞的浙西南山区。为掩护红军主力部队转移,组织红军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几经挫折后,余部组建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粟裕、刘英率领下,进入浙西南,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年逾花甲的“畲药婆”钟银钗,在此期间因医治受伤的红军战士与红军挺进师产生联系,在生死碰撞中,她从红军战士刘挺等人身上逐步认识了共产党人和革命事业。于是,钟银钗毅然带着家人承担起救治红军伤员的危险任务。不幸的是,白色恐怖愈演愈烈,县保安团、保长都盯上钟银钗。家人牺牲、族人受困,钟银钗悲愤莫名,却更坚定了她对红军和革命事业的支持和不屈的意志。

微信图片_20210904171549.jpg

微信图片_20210904171554.jpg

微信图片_20210904171600.jpg

微信图片_20210904171605.jpg

  舞台之上,动人的旋律时而欢笑、时而悲伤,在以“畲药婆” 钟银钗为故事核心的表演中,看到了畲家人的坚忍不拔,畲家人的忠诚老实,畲家人的大义凛然,看到了为革命不怕牺牲的民族情怀。许多网友观看后非常激动,纷纷留言:《畲山黎明》这部歌剧好听、好看、好感人!让我们重温了那段历史,很有教育和启迪意义。来自景宁的网友蓝晶菁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畲家人,从小就听长辈说钟金钗(剧中人物钟银钗原型)和红军的故事,想不到以这样的形式呈现,非常震撼!演员们优美的歌声、精湛的演技、深厚的情谊让我深深地感动,甚至忍不住随着剧情落泪。希望让孩子记住前辈们‘燃热血献生命’的红军英雄事迹,加深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210904171608.jpg

微信图片_20210904171611.jpg

微信图片_20210904171614.jpg

标签: 浙江;故事;畲族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04624701080067.jpg

大山深处团结情 民族歌剧《畲山黎明》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