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服贸会上 这家浙企晒出文化“走出去”成绩单
2021年09月05日 09:06: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杰 祝梅 刘晨茵

微信图片_20210904210948.jpg

  欢娱影视的工作人员着汉服亮相服贸会。

  一家公司成立不到10年,创作的影视作品已在90个国家和地区热播……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首次参展的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现场晒出自己数字服贸“成绩单”,数据惊艳四座。

  在浙江展馆的数字内容展区,电子屏上不断播放着《延禧攻略》等浙产热播古装剧片段。“欢娱影视”公共事务负责人臧楠告诉记者,这些影视作品不仅在国内各大平台热播,同时也在国际上广泛传播。例如,由该公司出品的《延禧攻略》《皓镧传》《凤囚凰》《陆贞传奇》等作品都被翻译成十余种语言,在海外各大平台播放,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截至目前,他们创作的近60部电视剧已覆盖超过10亿海外收视人群。

  以去年在海外开播的《皓镧传》为例,它不仅是首部登陆NHK日本公共频道周末黄金档的中国电视剧,还成为一度登上FOX卫视中文台有限电视台收视率第一的宝座。此外,今年的新作《骊歌行》也以小说和影视剧两种形式在海外各国上线,同样收获一片好评。仅在YouTube平台上,《骊歌行》首集观看也突破117万次,总播放量超过1400万次。

  “或许在许多人印象中,中国古装剧更容易在亚洲国家被接受,事实上他们同样在欧美国家有着很大的市场。”臧楠介绍,特别是之前在国内大热的《延禧攻略》,曾登顶Google全球年度电视剧热搜榜单第一位,还被美国《综艺》杂志评选为华语连续剧最佳海外剧集。

  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在2012年才成立,为何能迅速打开国际市场?原因无他:精良的影视作品制作能力是关键。得益于此,该公司成功与FOX、HBO、VIKI、NHK等多家知名媒体合作,同时还通过Netflix等数字化平台加速作品传播,收获奇效。 

微信图片_20210904210615.jpg

  记者注意到,在展位上还陈列着不少精美的戏服,以及电视剧人物手办、饰品等周边产品。“随着浙产电视剧在海外热播,我们也设计制作周边产品,进一步传递中国文化。”臧楠给记者展示道,现场一套戏服采用了里外三件套的设计,真实还原了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服饰上所采用的打籽绣、盘金绣和螺钿镶嵌的技艺,就属于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影视作品和周边产品,他们希望让更多海外人士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9月3日,本届服贸会浙江主宾省活动上,欢娱影视还现场呈现了一场服饰秀表演。服饰秀选取的服装便是来自其影视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唐、明、清三个朝代服饰,展示了缂丝、打籽绣、手圈金、盘金绣、珠绣、螺钿等多种中国传统工艺。 

微信图片_20210904211636.jpg

标签: 影视作品;周边产品;服饰;电视剧;中国传统文化;影视文化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服贸会上 这家浙企晒出文化“走出去”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