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章继钢:守正出奇办教育 慧眼如炬识学生
2021年09月07日 09:18:19 来源: 杭州教育发布

  章继钢,杭州市大关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深耕教育事业26年。曾荣获浙江省春蚕奖、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优秀校长、拱墅区“运河特级校长”、中国好校长创新奖等荣誉称号。

  他用守正出奇的教学理念,撬动学校发展的支点;秉承敦本教育的办学思想,让每个生命都收获成功。

  STEM课程的首创者

  一提到杭州市大关中学,业内人士肯定了解他们的STEM课程。其实从2004年开始,大关中学就有了STEM课程的雏形。

  “大关中学其实从2004年就开始了STEM课程,不过那时候我们不叫STEM,叫项目制学习。开始的时候是有三模,后来我们搞了机器人,2016年我们就加入了中国STEM联盟,成为它的创始学校。2018年我们建成了国内在校内初中学校里面唯一一幢STEM楼,我们开始开发大量的STEM课程。2018年12月份,我们引进了美国印第安纳州的这个项目,又成立了浙江印州大运河研究中心,开始进行国际化的一些研究。这个事情我们正在把它做成系列化。”

  章继钢认为,STEM项目不光能够让学生学会学习,还能够让学生学会做人,这对推动整个教育教学都非常有意义。那么STEM教育到底是怎么样的教育模式呢?

  “它其实就是一个项目制学习,最终培养孩子的一方面是思维能力,一方面是学科的素养,还有是用它自己的程序来解决问题。这对孩子的终身学习,我认为是非常有帮助的。”

  从“懵里懵懂”到“守正出奇”

  “我是比较早进入到学校管理岗位,算起来已经有22年了。当时我们也是懵里懵懂上岗就做了,做的时间长了以后,我有这么一个建议,4个字,叫守正出奇。”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章继钢认为,首先要按照规律和规矩办事,守正是大部分,但又不能教条,必须要创造性地继承,并根据学校的特色和特点,把学校办好。

  “2005年我到康桥中学,康桥位于杭州最城北,那时候我们就想两点,第一点康桥的办学特色到底是什么?后来我们明白,特点就是促进师生健康发展。因为我觉得康桥这个地方,它当时的教学质量,包括各方面,我们是不能跟城里一流的学校比,但我们能够在身体素质上做好,所以后来就跟联合国儿基会有了一个学生身体素质成长的一个项目,以这个项目来带动整个学校发展。”

  “大数据”助力教学

  “我是2018年7月到大关中学的,当时大关中学4月份的时候就有一个重大课题,杭州市每三年会有10个课题作为重大课题,这个课题的名字报出来,当时我吓了一跳,叫基于大数据的学生成长助力系统的构建与实施。”

  章继钢说,早在他进入大关中学之前,学校已经有了一部分积累,做了教学成绩分析,但他认为,学生成长助力系统除了教学分析,还必须结合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和孩子的个性发展。

  “通过三年时间,我们做了一个孩子成长助力系统。它有多维的一些平台,保证数据的录入,有三个支持系统,分别是老师的职责,同学的指教,还有家长的支持。几年下来,所有的老师都感觉到我们是来帮助孩子成长,同时我也要帮助老师成长,所以帮助和进步正在成为大关的一个主旋律。”

  在运用教学分析的大数据之后,学生受益的个例比比皆是。最让章继钢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初一学生,身高只有153cm,酷爱打篮球,但上文化课却总是无精打采。学校坚信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图谱,拿出了针对这位学生的方案,从加强营养的日常饮食入手,身体素质提高了,篮球训练更加自信,最后学习也跟上来了,达到了很好的教学目的。

  “后来到了初二的时候,这个孩子一下子就窜起来1米70多,现在1米8了。今年我们的篮球队获得了杭州市第一名,这个孩子是最佳后卫。我觉得像这样的孩子有很多,包括有各种各样特长的孩子,各种各样很调皮的孩子,我们要通过扎扎实实的方法和措施,让孩子们有新的更好的成长。”

  践行率先垂范

  在日常的管理和教学工作当中,章继钢一直都在践行率先垂范这条准则,身体力行,全情投入。

  章继钢认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石,只有教师发展了,才能去促进学生发展。作为校长,对全校的教师有六个字的要求。

  “我们叫做‘肯干、能干、干成’,我们是以‘干’字当先,但是不能乱干。‘肯干’其实是一种态度,方向正确要有能力干,就是‘能干’,如果说方向不正确了,你干错了反而问题更大。最后一个是要‘干成’,我们是结果导向,要很精细去做每一件事情,然后有规划地来做才能够成功。”

  作为一位去过贵州黄平,青海德令哈支教的校领导,章校长认为去支教是一种传递,把一些新的理念,一些教学方式方法以及杭州的关怀传递给他们。这些对他个人来说也是宝贵的经历,助力了他的个人成长。而对于促进孩子的成长,章继钢也有一些建议带给家长。

  “我始终有一个理念,每个孩子他都不一样,都是能闪闪发光的,都是能成功的。只要他能够勤于学习,乐于合作,勇于担当,敢于超越,我觉得都挺好。除了学习以外,我建议孩子们有一样或者两样自己爱好的东西,生有所恋,生有所喜,人生就会感觉特别绚丽。”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08500478761781.png

章继钢:守正出奇办教育 慧眼如炬识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