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援藏教师“阿妈”朱丽
2021年09月07日 09:18:19 来源: 丽水市教育局

  当她如往常一样踏进寝室,同学们把一条洁白的哈达挂到了她的脖子上。“老师,现在我们可以叫你‘阿妈’了!”这一瞬间,丽水援藏教师朱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热泪盈眶,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微信图片_20210906094158.jpg

  朱丽是丽水市青田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英语教师。2019年8月,她响应中央援藏号召,把14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托付给亲人,毅然踏上了雪域高原,来到了西藏那曲高中,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藏征程。

  初来西藏,头痛、缺氧、失眠、流鼻血……在平均海拔4000米之上的高原生活,朱丽瘦弱的身体在最初的几个星期备受煎熬。而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精神上的孤寂。对女儿学习的担忧,对儿子生活的牵挂,让朱丽内心充满了不能陪孩子长大的愧疚感。

  因为领导的信任,朱丽当上了“浙江班”的班主任。“浙江班”是备受全校师生关注的“浙江教育品牌”,象征着浙江教师的教学质量。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让朱丽无时无刻不重视学生的学业成绩,无时无刻不关心学生的精神状态。

  在今年的高考中,“浙江班”41位同学全部上线,其中39人上了本科分数线,24人上了重本分数线,松吉同学还被浙江大学录取。两年来,学生考试成绩明显进步,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充分肯定,以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906094240.jpg

  由于教学成绩优异,2021年8月29日,丽水市援藏教师朱丽作为全国唯一援派干部人才代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组采访。面对镜头,她坦然地说:“作为一名援藏教师,我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在教书育人里,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雪域高原。”

  朱丽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浙江班”学生都来自遥远的藏北羌塘,平时缺少父母的陪伴,一个学期只能回家一趟。精神上的孤寂,也是这些孩子和朱丽所共通的痛楚。

  因此,朱丽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赶到教室陪孩子们跑操、晨读、吃饭,一直到晚上就寝,始终与他们的生活节奏保持同步,而且特别关注了个别同学的饮食起居和动态情绪,像母亲一般关心爱护他们,还在班级里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两年来,这几位被“特别关注”的同学渐渐开朗起来,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学习成绩也有显著提高。慢慢地,朱丽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跟她吐露心声,整个班级风貌焕然一新。相处变得融洽了,学习的劲头就更足了。

  朱丽发现孩子们的英语底子薄,普高的教材不太适合他们。于是,朱丽将浙江职教版英语教材引入了校园,和本校老师一起探讨适合本地学生的教学方法,不断调整改变教学思路,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自从接班以来,朱丽执教的“浙江班”英语成绩一直保持着年级第一,尤其是在2019年期末参加拉萨片区的八校联考中,班级成绩在全区53个理科班中排名第五。

  作为一名援藏教师,朱丽深知单纯搞好自己班级的教学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带动全校的英语教研工作。

  为此,朱丽特意从自己家乡的新华书店征订了与四册教材相关的教学参考作为礼物赠送给学校的每一位英语教师。每学期朱丽都会给全校的英语教师们上示范课,然后和各位老师谈本节课的设计理念、设计思路,和她们一起探讨适合本地学生的教学方法,一起交流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教研活动中不断地渗透来自浙江的教育理念。在一次那曲市的赛课活动中,那曲高级中学英语老师获得了一等奖,同时朱丽也收获了“优秀指导师”的称号。

  格桑花是幸福的代名词,人们把这个称号献给朱丽这样的援藏老师。在这两年时间里,朱丽还获得了“教学明星”“优秀援藏教师”“那曲市教育系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被浙江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年度考核优秀。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06350115661645.jpg

援藏教师“阿妈”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