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软硬兼修”,红色文旅创新描绘共同富裕南湖新图景
2021年09月06日 16:37: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王筱

  当红色文化与美丽乡村相融合,会擦出怎样抢眼的文旅“火花”?今年亮相的南湖区“精神传承 使命永恒”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无疑是一个精彩样板。

  这条总路程约30公里的精品线从南湖出发,经科技大道、七沈公路、余云公路,依次串联凤桥镇联丰村、永红村和新丰镇竹林村。提升过程中,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凝聚合力、“软硬兼施”,通过节点项目、业态、故事和沿路沿线标识、小品等多元化“微改造、精提升”,展现出党建引领下南湖区红色文旅、村游经济焕发出的新活力。

  看点一:党建元素分外红

  沿着科技大道南侧的南湖区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交通指引牌,途经5个以中国红红砖元素打造的节点型“精神堡垒”标识,一路上跟着红、黄、蓝彩色导览线,一盏盏南湖美丽乡村灯箱、一座座港湾式智慧公交站台……这条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实现了“标识带你游南湖乡村”。

  步入精品线,随处可见党建元素,科技大道南侧七沈公路入口的“百年卷轴”、七沈公路与余云公路交叉口的“1921-2021”、永红村千亩荷塘处的花香景墙、余云公路与新竹南路交叉口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技大道与新竹南路交叉口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一块红砖代表着南湖党员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的工作作风。

  100根文化柱通过景观艺术手法组成19组特色小节点,每组上都有党的代表大会知识、党史大事件内容,让整条精品线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

  看点二:细微之处见品质

  据了解,该精品线以联丰村“乡村善治+乐居”、永红村“多彩产业+乐学”、竹林村“执政为民+乐活”三大板块为内容,连起王祥里、嘉新·尚生活馆、连心驿、学稼公社、高以永史料陈列馆等原有和新建主要节点。

  “根据三大板块发展实际,我们在微改造时突出板块特色,让精提升各有千秋。”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比如,围绕美丽乡村集市IP进行深度研发,在“醉美联丰”王祥里打造一系列南湖文创、农特产品集市,进行网红直播基地孵化,举办各类文艺演出,提升游客体验度,提升村民获得感。

  在“多彩永红”的嘉新·尚生活馆内,人们感受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农村生活变化,看各种用废弃物做成的文创产品,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到生活馆楼上的休闲空间、户外观景平台赏景,成为周边百姓的网红打卡点。

  “蝶变竹林”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集镇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景区村庄建设相结合,并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以高以永为首的清廉文化,重塑学稼公社推广乡村农学,串联村史馆、廉政长廊、清廉广场,精心打造党建教育基地和农业+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此外,贯穿整条精品线的“南湖区美丽乡村”箭头夜光标识、打上夜间引导反光地钉的彩色导览线,让南湖区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夜间也美丽。而把红色驿站融入到党建精品线中,则为市民游客便捷出行提供了“温馨驿站”。

  看点三:丰富全域旅游内涵

  作为南湖区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系列活动之一,7月16日、17日,“百团千车万人游南湖”活动“开”进联丰村王祥里,红色市集也与游客、市民见面。

  夏夜的美丽乡村,微风习习、红歌嘹亮。《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红领巾乐队在王祥里大草坪上领唱一首首红色歌曲,游客、群众渐渐聚拢,齐声跟唱,掀起高潮。一旁的红色市集展示着多彩南湖文化,丰富的人文体验吹热美丽乡村“夜经济”。

  除了借力精品线举行“吸粉”活动,南湖区还专门谋划了“一线三游”,从南湖出发30公里的动态游线,党政代表团的“党建之旅”、普通游客的“幸福之旅”、青少年群体的“研学之旅”,进一步提升精品线的生命力。

  党建引领下,南湖区在统筹城乡发展中,抓好全域旅游一盘棋,描绘共同富裕新图景。数据显示,2021年南湖区乡村旅游半年度旅游经营总收入1.2亿元。

标签: 百年风华;嘉兴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06598366716161.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软硬兼修”,红色文旅创新描绘共同富裕南湖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