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用最好的模样迎接四海宾朋
——写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
2021年09月10日 07:27: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9月10日,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9月8日至9日,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以线上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公布了总竞赛日程,对交通、物流、票务、安保等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会议尾声,亚奥理事会还向亚洲和大洋洲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发出参赛邀请。

  2015年,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3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时光的年轮划过一圈又一圈,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行稳致远。

  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的“杭州八分钟”文艺演出惊艳世界,会徽“潮涌”、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吉祥物“江南忆”组合、核心图形“润泽”与色彩系统“淡妆浓抹”、体育图标等系列标志相继发布,志愿者启动全球招募,“亚运走十城”全国关注,开幕式团队精彩亮相,一批批亚运场馆及配套交通工程迎来建设节点……

  这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已越来越近。

  筹办工作稳步推进 竞赛场馆建设将在年内完成

  时尚大气的外观,白色灵动的曲线,连廊平台串联起各个场馆,为观众进出场提供便利……9月5日,历时两年多进行改造提升的临平体育中心正式启用,这是首批启用的改扩建杭州亚运场馆,将承担足球预赛、排球预赛、空手道预决赛等比赛项目。

  场馆是亚运赛事承办的前提和必要基础。根据“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指导方针,杭州亚运会在全省范围内共有57个竞赛场馆(含2个亚残运会独立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5个亚运村及亚运分村。当前,42个竞赛场馆已经竣工,进入赛事功能验收阶段。

  “今年是亚运场馆及设施‘建设实施’阶段的最后一年,几乎所有的亚运会竞赛场馆建设都将在年内完成,亚运村和亚运分村将于12月底前验收交付。此外,31个独立训练场馆也将在明年5月完成交付。”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部长邱佩璜表示,一直以来,从场馆设计到工程竣工验收,杭州亚组委都围绕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反追溯,尽全力打造一批高质量亚运场馆。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运场馆建设中,还始终贯穿“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亚运场馆建设不仅要满足赛事要求,更要着眼于长远利用。”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说,建设时按照“能改不建”的理念,57个竞赛场馆中仅有12个新建场馆,其余都为改建、临建场馆。同时,秉持“赛时赛后共谋划”的原则,85%以上的比赛场馆都已确定了赛后运营单位,后续将承接各类大型体育、文化、商贸、展览等活动。

  随着各个亚运场馆陆续交付,场馆化运行阶段已然开启。它们将通过测试赛不断完善优化功能。这样的测试赛,今年共计划举行10项,其中“韵味杭州”田径邀请赛已于7月成功举办。“目前我们正积极做好其他9项测试赛筹办,包括篮球、公开水域游泳、七人制橄榄球等。”杭州亚组委竞赛部副部长李奇说。

  此外,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浙江的数字经济优势,杭州亚组委还深度谋划推进“智能亚运”建设,从办赛、参赛和观赛3个维度,将最新、最酷、最前沿的科技应用在亚运筹办各个环节。比如,建设亚运会指挥调度系统,构建高效智慧的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又比如,通过建设“智能亚运一站通”,围绕“票、食、住、行、游、购”6个方面,打造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为观众提供从购票、出行、观赛到住宿、美食和旅游等“一站式”服务。

  杭州,正准备着用最好的模样迎接四海宾朋。

  各方点赞亚运进程 1万多名运动员将齐聚浙江

  “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和荣幸获得邀请来参加杭州亚运会。”

  “我们很高兴、也很期待,在明年举行的杭州亚运会上能见到大家。”

  “明年9月,相约杭州!”

  ……

  在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上,亚洲45个国家(地区)奥委会通过视频,纷纷表达了对杭州亚运会的期许和赞赏。

  这是属于杭州亚运会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代表团团长大会的召开,不仅能让各参赛奥委会了解组委会的各项政策与程序、熟悉主办及协办城市的整体情况,也能帮助组委会了解运动员、随队官员和其他参会人员的需求,提升办赛水平。

  杭州亚运会,共设置40个竞赛大项,包括61个分项、482个小项。今年3月,杭州亚运会第一阶段(按项目)报名工作已顺利完成。明年9月,来自亚洲45个国家(地区)和大洋洲国家(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将齐聚浙江展开竞赛,争夺482枚金牌。

  这一次,杭州亚组委与亚奥理事会以及各参赛国家(地区)奥委会,也在新冠疫情防控下的办赛、竞赛服务与报名、竞赛与训练场馆、抵离服务、交通服务、礼宾服务等各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

  会议现场,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由衷赞叹:“杭州亚运会,将会是绿色的、智能的、节俭的、文明的体育盛会。我相信,杭州亚组委将会为大家提供便利的服务。我也非常高兴看到,杭州亚运会所有标志性节点都已成功度过,筹备工作取得了很好进展,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杭州亚运会办成一届别样精彩的亚运会。”

  就在今年7月,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筹办了田径邀请赛。这是对杭州亚运会主场馆的一次全面检验,比赛期间,不少观众和运动员们都自发点赞——“走到哪里都有指引人员,感觉非常好”“跑道的弹性很好,踩起来很舒服”……

  亚运脚步渐行渐近,还有不计其数的殷殷目光期待为杭州亚运贡献力量。今年5月22日,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令发出。截至8月底,申请人数已达15.5万人,包含700余名国际及港澳台志愿者申请人,以及8100余名小语种志愿者申请人。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21岁学生林云,不久前刚获得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的“城市文明礼仪优秀奖”,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浙江人,我很希望能为杭州亚运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对于浙江体育健儿而言,在家乡参加这样的国际性赛事,更是几代浙江体育人的愿望和骄傲。不少运动员表示:“这将是我们的主场,更是众多体育健儿的盛大聚会。”各方的期许和点赞让杭州亚组委倍感荣幸。“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我们将发布火炬形象、官方体育服饰、礼仪服饰等。此后,亚运会测试赛和测试活动、第一次世界媒体大会、火炬传递等都将有序开展。”陈卫强表示,2022年,让世界看见浙江、看见杭州,这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亚运氛围日渐浓厚 

  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漫步杭州城中,亚运元素随处可见。武林广场中央大红色的倒计时装置,成为瞩目焦点,抬头一望,四周林立的建筑墙面上、大屏中,亚运口号等不时映入眼帘。在湖滨路步行街、城市阳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运河文化广场等地,也都披上了“亚运妆”。

  杭州亚运会的举办,给杭州及协办城市带来了许多机遇。去年4月,《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正式发布,包含健康城市打造行动、城市国际化推进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等八大行动。杭州联动宁波、温州、湖州等协办城市共同推进,在相关省直单位的支持协调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年多过去,成效显著。8月28日,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的重点工程博奥隧道正式通车,一路串联钱江新城市民中心、杭州大剧院、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等杭州地标性建筑和亚运会主要场馆,极大缩减了过江交通时间。博奥隧道的开通,只是杭州打好“迎亚运、建窗口”综合交通大会战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推动亚运知识进学校、进社区(村)、进社团、进机关(企业)的“亚运四进”活动,更让社会各界共建共享亚运会的氛围日趋浓厚。在杭州上城区,组织青少年参与“亚运文化双语讲堂”“前往亚运地标建筑打卡”等亚运文化体验活动,从课堂学习到实地探访,让大家多层次、多渠道了解亚运文化;在杭州钱塘区,通过开展“全民健身助亚运@钱塘”短视频征集等活动,鼓励社区居民记录健身锻炼的瞬间,让更多人认识亚运、参与亚运、服务亚运……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亚运会让城市更美丽,也让生活更美好。

标签: 杭州;亚运会;场馆;测试赛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最好的模样迎接四海宾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