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宋韵到底美在哪里?浙博这些活动带你走近宋人生活
2021年09月14日 14:02: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黎 通讯员 郭楠

  最近有个词很红,“宋韵”。

  我们一直在用各种方式寻找,试图去走近,去理解——宋人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它如何浸润在浙江人的文脉血液里,影响现在的生活?

  考古学者郑嘉励总结了八条,深度解读宋韵究竟是哪种韵。那么,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让普通人和“老宋”面对面聊会儿天?

  8月31日召开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并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划重点:要跳出南宋看南宋,跳出浙江看南宋,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系统性研究阐述宋韵文化,准确把握其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宋韵有什么?让我们先去浙江省博物馆看一看。

  “瑞象重明——雷峰塔文物陈列”专题展导览

  时间:9月13日13:30-14:30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内

  导览人:黎毓馨

  寻宋的起点,在哪里?黎毓馨说,当然要从吴越国说起,“没有吴越哪有宋?”

  黎老师是浙江省博物馆历史部主任,20年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更是那年雷峰塔地宫考古发掘领队。

  当天第一趴,黎毓馨带大家作“瑞象重明——雷峰塔文物陈列”专题展的导览。

  这个展览2014年在浙博开幕,8件国家一级文物集体亮相。现在,雷峰塔展厅已成为常设展,但雷峰塔考古领队亲自导览,是本次活动的独家福利。

  978年2月6日,为了吴越国百姓的安宁,钱俶第二次去了开封,纳土归宋,杭州避免了战祸,百姓得以保全。而他却羁留在北方,再也无法回家。988年,他60岁生日那晚,宋太宗赐来一桌好酒好菜,他举杯而尽。夜半,读完数篇唐书睡下,在凌晨死去。

  钱俶尊礼尚佛,建雷峰塔最初是为了奉安佛螺髻发(佛祖舍利的一种)。但1000多年前,这位末代国王在塔里面放了什么?那些残碑、铜镜的背后,还有什么故事?

  “宋韵——讲好宋韵故事 传承历史文脉”主题沙龙

  时间:9月13日14:30-16:30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文澜阁罗汉堂

  主持人:蔡琴

  分享人:王宣艳 李晖达

  总结:方向明 陈水华

  导览结束后的第二趴,是一个重磅讲座。

  近几年,浙江南宋考古发掘的成果,随便说一两个,都是重量级的。

  比如,杭州临安城考古、绍兴宋六陵、黄岩赵伯澐墓、武义徐渭礼文书的新发现等等。浙博策划的“中兴纪胜——南宋风物观止”,入选2016年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今年,浙博再次策划的“宋韵——士大夫的精神世界”展览,12月将在南京博物院亮相。

  我们可以先听听考古人和策展人是怎么说宋韵的。

  王宣艳,浙江大学考古与博物馆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在浙江省博物馆历史文物部承担宋代文物的研究和展示工作,副研究馆员。她这次要讲的是,宋韵——宋代士大夫的精神世界。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高度思想文化的朝代。经世治国的宋代儒家士大夫主张以礼乐文明教化世人,进行社会治理,重建文明有序的人伦社会,涌现出一场自上而下全民的复古运动。

  宋代儒家士大夫于读书治学、吟诗作画、出入佛道的生活方式中,饮酒、烹茶、焚香、赏花等日常趣事上,体现出风雅高致的审美情趣。这种清通优雅的生活方式和淡泊闲适的人生态度,构成了宋代士大夫精神生活的一部分。

  李晖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水下考古中心主任。主要负责汉六朝考古、唐宋考古及海外交流研究。长期主持或参与汉唐至宋明墓葬、遗址的考古工作。

  李老师会从考古人的角度切入宋韵话题,从绍兴宋六陵皇陵的保存现状谈起,带我们去看看七帝七后的暂厝之地——是的,不是六,是七哦,这个800多年的误会,李老师会在现场详细解读。

  9月13日的活动,由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学术委员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考古学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钱江晚报联合主办。因15个名额已经报满,我们推出了活动直播,关注左边二维码,你就不会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了。

  “经典·继艺”系列主题展览之

  “碧玉流光——龙泉青瓷制釉技艺古今对比展”

  时间:9月14日至11月14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

  论及传统文化的美学巅峰,离不开宋朝。以当下的美学理念审视古今,原来宋朝早已领先世界近千年。宋徽宗赵佶对雨过天青的想象在汝州窑工的手里成为现实,遗传了老赵家美学基因的赵构,对这种釉色淡雅含蓄,造型极简大气的雅器依旧偏爱,推动了龙泉窑迎来宋元明三朝的巅峰时代。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龙泉青“釉”。釉是覆盖在陶瓷制品表面的无色或有色的玻璃质薄层,是用矿物原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经过研磨制成釉浆,施于坯体表面,经一定温度煅烧而成。

  青釉是中国最早的颜色釉。《说文解字》里,“青,东方色也”——五行学说中东方属木,而草木为青。古人的偏爱让青色成为了陶瓷文明的主色调。“青”字最早见于西周金文,本义是蓝色、蓝色矿石或草木的颜色,涵盖了现代光谱里的绿、青、蓝、黑等诸多颜色。

  所以青瓷釉的色彩,并非单一,成分、火候、手工艺的些微之差就是万千变幻,也造就了南宋龙泉窑最著名的粉青、梅子青两大釉色。

  本次展览展出数十件的古代龙泉青瓷皆为精选,先剧透几件国家一级文物:南宋龙泉青瓷凤耳瓶(松阳县博物馆藏)、南宋龙泉青瓷出戟尊(浙江省博物馆藏)、元龙泉青瓷玉壶春瓶(泰顺县文博馆藏)、明初龙泉青瓷菱口盘(浙江省博物馆藏)等等。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14505533487352.jpg

宋韵到底美在哪里?浙博这些活动带你走近宋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