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宋韵看杭州,杭州宋韵看上城!到底如何打造?
2021年09月14日 14:26:0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李凌婧

  9月13日下午,上城区举行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座谈会。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文化工作者代表齐聚一堂,集思广益,为上城文化工作特别是高质量推进“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建设谈感受、提建议。

  上城是南宋文化的发祥地和南宋皇城大遗址的所在地,也是全市历史文化积淀最为深厚的城区,汇聚了全市一半以上的历保建筑、历史地段、历史街区和各级文保单位。近年来,上城守正创新、奋发进取,以文化大繁荣促进区域大发展。比如在擦亮宋韵文化金名片方面,编纂出版了《南宋皇城记忆》等历史科普读物和理论研究书籍20余部,顺利启动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建设,连续多年举办南宋文化节、钱塘江文化节等节展活动,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位居全市主城区第一。

  今年是新上城组建成立、扬帆起航的第一年。在上城区委书记刘颖看来,新上城能否在新的赶考路上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文化理论的深刻认识、对发展先进文化的高度自觉和对推进文化建设的工作力度。

  这也是举行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座谈会的初衷——当天,座谈会邀请了组多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及行业大咖,有杭州宋韵文化研究的专家、关注南宋文化的政协委员、南宋书房负责人、曲艺杂技戏剧家协会主席,也有上城区的重点文化企业代表,如睿辰影视、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铜雕记忆代表性传承人等。

  会上,10位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代表畅谈文化上城建设。比如,上城区政协委员徐跃峰认为,要让宋韵“活”起来,应从衣食住行方面来体现。“现在许多菜场都有数字大屏,除了显示菜品指导价外,还可以提供一份南宋菜谱,让大家回家做一桌有南宋特色的菜肴。”杭州市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副主任胡坚说,要加强上城宋韵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需提取更多宋韵文化符号融入城市建设,增加城市美誉度及辨识度。

  “浙江宋韵看杭州,杭州宋韵看上城,我们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也有责任把宋韵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上城区委书记刘颖说,要以更高战略眼光和全局视野深刻把握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机遇,携手共进、互融共促,努力让文化成为“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靓丽的高光亮点。

  刘颖表示,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上城要将南宋文化传承展示作为当前建设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的重要抓手。加强南宋文化研究,打造精品传世之作,全力以赴打好“南宋牌”,重现具有中国气派、东方特质的“南宋遗韵”,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其中在打造精品传世之作方面,要紧盯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等重大项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举全区之力,拉高标杆,压实责任,加快进度,注重质量,努力把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打造成精品传世之作,成为宋韵展示的地标性建筑和精品传世之作,并将馒头山、南宋御街、皋亭山等资源串珠成链,形成“一核多心、群星捧月”的展示传播格局。

  同时,要高质量办好第六届南宋文化节、吴山庙会等节展活动,持续推出涵盖影视、动漫、小说、戏剧等多领域的文艺精品创作,注重整合与南宋相关的各类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宋韵文艺作品、旅游线路、文创产品、特色标识等,多维度、全景式展示宋韵文化的独特韵味,增强全域南宋文化标识的有形化展示与传播。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宋韵看杭州,杭州宋韵看上城!到底如何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