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最新进展来了
2021年09月14日 15:05:06 来源: 小时新闻

  要说宋的味道,目及之处,德寿宫遗址自然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位于杭州望江路与中河中路交界处,对面就是胡雪岩故居。

  德寿宫遗址属南宋皇城大遗址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中国古代皇家园林艺术的代表,人文内涵丰厚,区位优势显著。

  1984年,临安城考古队正是在望仙桥到新宫桥之间的中河东侧,发现了一条南宋时期的南北向砖砌道路,就此揭开了德寿宫遗址的面纱。

  2020年12月,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项目正式开工。

  效果图

  一座呼之欲出的宫殿

  1162年(绍兴三十二年)六月,高宗“禅位”前,改这座秦桧的旧宅扩建为新宫,中国历史上才第一次有了德寿宫这个名字。

  高宗住在这里的25年间,孝宗为了表达自己的孝顺,北内后苑一再扩建。仿照西湖景致,增加飞来峰、冷泉亭、聚远楼等园林景观。

  在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开工8个月之后的今天,中区大殿1∶20微缩模型和1∶1封样样品的搭建已经完成。同时,整体基础筏板施工完成大半,土方开挖基本完工,遗址保护的关键措施止水帷幕切割也已接近完成。

  南宋文化“雅致、俊逸、巧趣、柔美”已经在学者和建设者们的勾勒中,让人有了想象的空间。

  依据考古资料和文献研究,一组南宋皇家宫殿建筑组群将被标识出来。

  中轴线上,很有可能是重华宫的一组主要建筑。重华宫与德寿宫又是什么关系?1187年(淳熙十四年)十月,高宗去世。第三年,孝宗“禅位”光宗,下诏将德寿宫改名为重华宫,作为自己和谢皇后居住之所。而原来住在这里的吴太后(高宗皇后),被移往由德寿宫部分改建而成的慈福宫居住。

  孝宗只住了5年,1194年(绍熙五年)六月在重华宫去世。遗诏建寿成皇后殿,让谢皇后移住那里,而吴太后又回到了重华宫居住,再改重华宫为慈福宫。

  也就是说,孝宗所居住过的重华宫是德寿宫最为精华、价值最高、最具可看性的宫殿,其主殿开间达到9.2丈(约29米),是目前杭州城内发掘面积最大、规制等级最高的皇家宫殿建筑。

  今后,这里将会分为三层,供大家参观。

  地下一层为遗址层,展示真实遗址。有约1000平方米具备露明展示条件的遗址会向公众开放,同时,还会设置南宋建筑样式的保护棚罩,来确保遗址的有效保护。

  二层有一个“标识展示”层。会根据相关的研究资料,对这组宫殿进行意向性标识展示,而且是完全木结构的,会有建筑、庭院等,大家可以走进其中,有一种走进历史的真实感。

  同时,这组皇家宫殿建筑还将用作沉浸式观演的场所,用以演艺禅让大典、南宋宫廷日常等情景,这也弥补了杭州作为曾经的南宋国都,但没有可供观瞻的南宋宫殿建筑的缺憾。

  主殿西侧,曾经是“慈福宫”所在地。据设计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区通过“遗址露明展示+数字化虚拟展示”的方式,来为大家揭开很多真实的宫廷生活样貌。

  中区大殿1:20微缩模型

  有更多故事正在讲述中

  作为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项目有望在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开幕前精彩亮相。

  浙江省文物考古所副所长郑嘉励说,德寿宫的故事,其实细想下去,还有更深刻的含义。

  “西湖的南北诸山,是宋代皇家园林的范本。”郑嘉励说,正因如此,宋徽宗要大兴“花石纲”,将杭州凤凰山的山石搬到开封,“凤凰山是一座相当高峻的石灰岩质的山峰,我们现在去爬凤凰山,只要看看,你就知道,美得不得了。圣果寺到排衙石的那些山,那片奇石,最美。”

  宋高宗在德寿宫“叠”山,也是如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工匠是去飞来峰把山给‘画’下来‘叠’的。”郑嘉励说,他的孩子对圣果寺的月岩爱得不得了,“但很多人以为这是假山,因为太美了,不相信自然界可以有这样的造化,很少有人知道凤凰山深处,南宋御苑中,还有这样一块石林。”

  为什么不知道?郑嘉励觉得,可能是我们的故事还没有讲好。

  目前,上城区正在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一个个故事,正在被讲述。

  通过对宋韵文化底蕴全方位的深挖,目前,在上城区的基本文化元素中,重点发现宋韵文化元素56个,综合红色文化、中医药文化等区域特色,遴选确定重点解码元素38个。

  其中,科学解码“德寿宫遗址”“宋代玉器”“南宋官窑”“八卦田遗址”等宋韵文化元素9个,系统展示宋韵文化精髓和特点,为打造宋韵文化标识、建设文化地标赋予新动能支撑。

  这些年来,上城区统筹打造了鼓楼南宋书房、上城区非遗展示馆等10余处宋韵文化体验点,完成32项重点文旅改造项目,初步形成突出宋韵体验的“一点多元”展示格局。

  基于这些项目举办的大型活动,让宋韵文化“立”起来。

  四届南宋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联动发挥钱塘江文化节、吴山庙会等品牌带动效应,吸附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速构建了上下联动、多方联合、协同发力、凝聚合力的宋韵文化传承展示联盟。

  宋韵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得以实施,以“南宋官窑”解码成果为指导,设计创作南宋官窑衍生品。持续开展南宋主题活动,举办两宋论坛等高端学术交流会议。聚焦五级非遗目录163项非遗项目,创设非遗技艺传习大擂台,开展“非遗体验周”等活动,提升宋韵品牌形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紧抓南宋博物院德寿宫遗址陈列馆建设契机,开展遗址展示数字化研究和展陈的前期工作,联动周边清河坊、五柳巷、二十三坊巷、太庙、八卦田、馒头山等文化景点,协调指导和推动开发了一系列宋韵文化旅游体验新热点、新地标。

  而“南宋有约”“凤山怀古”等5条宋韵精品主题线路,深受市民游客好评,已经逐渐形成旅游体验新热点。

  因如此,老杭州和游客们,才实打实地生活在宋韵的风范中。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14543017212308.jpg

杭州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最新进展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