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解码千年宋韵
2021年09月14日 15:54:59 来源: 中国蓝新闻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浙江正解码南宋文化基因,重现“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美学。在杭州,南宋文化体验空间串珠成链,让群众多维度感受宋韵文化。

  光影街区再现灯天烛地的南宋繁华,而街角的“宋韵国风音乐角”,将推出南宋乐曲、瓦肆非遗项目展演,此外,南宋生活展、点茶表演、斗茶大会等,将着力展现南宋百姓的生活日常。

  杭州清河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谢林挺

  结合最新的表现形式,让观众在互动性、趣味性的情况下,更多地体验到我们的宋韵文化。

  复建后的德寿宫,将变身为宋韵文化的集中展示地。未来市民来到这里,不仅能看到地下的历史遗存,地面展厅则汇聚着丰富的南宋文物,并将通过数字化方式,再现南宋宫廷礼仪、饮食与德寿宫24时记。

  杭州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建设方副总指挥

  姚春宇

  大家既能够看到原汁原味的东西,又能够从这次参观过程中,了解整个南宋的文化体系和生活风貌这个情况。

  未来,南宋博物馆德寿宫遗址陈列馆将成为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杭州清河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谢林挺

  我们将联动宋韵文化研究机构、一些专家学者,进一步梳理挖掘宋韵文化的精神价值、内涵,能够更多地可体验可感受可触摸。

  据了解,我省将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下一步将加大对宋韵文化的系统性构建、品牌性培育、融合性发展,串联南宋文化体验空间,让群众多维度感受宋韵文化,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宋人一直把生活品味视为最高层次的追求,其中点茶最耐人寻味。千年宋韵在茶道,茶道之韵在径山。

  步入茶阁之中,点点器具,三两飞花,宋代点茶的极致品味一一呈现开来。细细的径山绿茶在石转运中慢慢磨制,逆时针的手法里饱含的是欢迎的意蕴。

  点茶的茶粉与水,是一碗好茶的关键。精妙的比例中,是蜻蜓点水般的注入,更是经久练成的搅拌手法。

  在茶筅的击打下,翠绿的茶汤泛起奶绿的茶沫,当满碗雪花出现时,一碗疏星淡月的宋代最美茶汤便制成了。来往游人手捧建盏,细细品茶。

  游客 章伟

  (味道)跟绿茶的区别还是蛮大的。然后这边因为有茶山,也了解了一下这边的茶文化,再来喝这个点茶特别不一样。

  余杭径山禅茶文化艺术馆馆长 王萍

  很多人到我们径山来,他会问我点茶是什么,宋代点茶又是什么?其实之前的每一步动作都是为后面,我喝到这口茶服务的,每一步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这也是我们径山茶同时也是我们宋代点茶所要传递出来的。

  径山的宋代点茶,最难得的是用心,于淡而不寡的茶汤间,传递千年前的温润文化。曾经日渐式微的宋代点茶,如今也以非遗的方式在径山村传承延续。

  余杭径山茶炒制技艺传承人 俞荣华

  那时候的饮茶是一种和生活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氛围,这样的氛围我们怎么样让他能够重现,我们村里面也花了很多的精力,现在成为了我们径山村乡村旅游一个重要的体验项目。

  宋朝的瓷器注重造型和比例,美在简单,美在自然。如何让破损的古瓷器恢复原有的光彩和生机,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在杭州研究所工作间里,古瓷修复专家郑卫国正打磨一件刚刚补缺完成的南宋青瓷。据介绍,出土青瓷往往残缺较多,修复难度大,每一件瓷器的修复都需要修复者仔细地分析研判,并制定相应的修复方案。

  修复瓷器,修复者需要将瓷片拼接起来,并利用树脂、石膏等材料补全残缺的部分。补缺完成后再上色。而要让青瓷恢复原本纯洁的颜色,不光考验修复者的修复技艺,更需要他们对青瓷所蕴含的宋韵文化有深入地了解。

  古陶瓷修复专家 郑卫国

  因为青瓷的美的体现靠釉,它跟景德镇的青花不一样,景德镇的青花是白底描画,青瓷只能靠釉体现,所以修复必须要把它层次感分出来。

  专家介绍说,宋朝理学思潮也折射到瓷器上,造型讲究色调单一、简洁为美,倾向于天然去雕饰,返璞归真,颜色上更偏爱淡天青釉色。

  最近,杭州考古研究所修复的45件出土文物正式亮相展出。未来,这些已修复文物将会在德寿宫遗址公园内的南宋博物馆和大众见面。

  又是一年中秋将至。在杭州的南宋御街,我们的记者品“宋月”、看点茶表演,沉浸式体验宋代人的中秋佳节。这些集知识、趣味于一身的活动,不仅能让人沉浸在旧时的乐趣当中,还能收获别样的历史体验。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14572856156243.jpg

解码千年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