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在“浙”里,汲取奋进力量
——我省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综述
2021年10月01日 07:20: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徐迪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 在红色展馆的多维影像中感受历史带来的精神伟力,在美丽田园触摸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脉动……在国庆节即将到来,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省委、省政府集中命名了淳安下姜村等新一批共20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命名省级及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28家,展陈总面积超210万平方米,配备专职讲解员超2000人。作为“红色根脉”所在地,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工作以激发爱国热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为主题主线,重点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

  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完善,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覆盖面更广、类型更加丰富、影响力更大。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不断加强,讲好浙江故事的手段更加现代多元,新时代伟大发展成就得到更立体的展示。

  以教育基地为载体,我省不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激励浙江儿女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建设“重要窗口”的强大精神力量。

  守好“红色根脉”

  我省不断加强红色资源利用保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理论自信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各项工作。

  南湖革命纪念馆以整馆提升献礼建党百年华诞,改版总面积约5620平方米,日均接待人次可达3万人。我省还对嘉兴火车站片区进行整体提升,以民国时期的嘉兴站为样板复建车站,创新推出连接上海嘉兴两地的“南湖·1921”红色教育主题列车,重现“一大路”的真实历史场景,该线路成功入选中央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我省还组织对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改陈布展,从统筹规划、规范审批、设施建设、内容布置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不断刷新颜值与内涵,让参观者惊喜连连。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今年我省以突出“红色根脉”为总牵引,聚焦红色党史故事、重大历史成就、新时代红色资源三大标准,从全省1700多家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筛选出306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就近参观,在感受伟大历程、辉煌成就、思想萌发中坚定信念跟党走。

  营造精神家园

  我省不断挖掘主题教育资源,丰富教育基地展陈内容和活动形式,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利用新媒体渠道,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让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主题教育的“活教材”,成为浙江人的精神家园。

  “海岛女民兵,就是东海之滨的偶像女团!”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微党课青年宣讲员梁龙,依托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用年轻人的语言宣讲海岛女民兵的故事,迅速“火出圈”。他的宣讲单条视频浏览量突破153万次,吸引了年轻网友的目光。红船精神、海霞精神、蚂蚁岛精神……浙江耀眼的红色精神谱系,通过更有时代感的讲述方式和新媒体作品深入人心。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我省在各级教育基地举办各种展览,浓墨重彩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省委宣传部联合相关部门在省档案馆举办“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就有来自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的7万余人次参观,线上关注量达2753万人次;展览还采用360度全景和3D模型技术手段,推出线上展厅,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热烈氛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历年来组织的干部宣誓活动已达1800余批,全省各地共计6.1万党员干部参加。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省依托基地打造系列特色品牌。温州市以“红动浙南”品牌为依托,组织“瓯越·师说”宣讲团等560多支特色宣讲队伍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宣讲,累计开展活动7000多场,受众达30多万人次。

  各种创新形式的群众性教育活动在全省开展,引导各类群体尤其是青少年在读懂历史中汲取思想养分,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如杭州市开通红色公交专线,串联市内十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群众进入红色基地接受教育。聚焦青少年教育,我省开展的“百年潮涌·红星闪闪放光彩”主题演讲、主题漫画、主题征文有序推进,全省数十万青少年踊跃报名参赛,在红色阵地讲党史、悟新知,厚植内心的家国情怀。

  凝聚奋进力量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新时代浙江发展的伟大成就,彰显浙江骄傲、中国自信。一批精心梳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集中展现浙江形象、讴歌新时代的窗口,推动浙江人不断凝聚爱国热情、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今年,我省系统梳理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心走访过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挖掘基地背后丰富的历史教育资源,运用VR交互、数字化3D技术呈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故事,以沉浸式体验增强爱党爱国之情。安吉余村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淳安下姜村展示“心无百姓莫为官”理念……这些村庄培育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展示新时代新理念的窗口。

  新时代浙江的伟大发展成就,也通过教育基地这扇窗向全省、全国推荐。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滕头村,村民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依靠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将后进村庄建设为社会总产值40.21亿元、利税4.22亿元的“全球生态500佳”富裕村庄。杭州湾跨海大桥、秦山核电站(科普馆)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则展现了新时代浙江大国重器和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激励全省人民守好“红色根脉”,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力量。

标签: 爱国主义教育;浙江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浙”里,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