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天6亿票房!《长津湖》这些大场面是在长兴煤山货运站……
2021年10月02日 15:11:22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编辑 吴丹

  9月30日,电影《长津湖》在国庆档和观众见面。上映2天,票房已经突破6亿,成为国庆档影史单日冠军,同时创下了11项影史纪录。

  影片由陈凯歌、林超贤、徐克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段奕宏特别主演,朱亚文、李晨、韩东君主演,胡军特邀主演,张涵予友情主演。

  影片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志愿军连队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

  为了全景式再现这场战役的全过程,主创团队经过了5年多的剧本打磨,两年多的细致筹备,超过7万人次的群众演员参演。

  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没?影片《长津湖》中多个场景取景于浙江,这不,记者赶紧来和大家分享这部影片中浙江的宝藏取景地。

《长津湖》开场画面

正是湖州秀丽风光

  抗美援朝战争是改写当代世界史的重要事件,长津湖战役是这场战争中的标志性事件,但电影《长津湖》的开场,却是浙江湖州的秀丽风景:

图片

  主角伍千里(吴京饰演)抱着在战场上牺牲的大哥的骨灰坐着船回到家乡,见到了阔别已久的父母和弟弟,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畅想着来年开春盖新房,再也不用在水上漂泊。

图片

  《长津湖》湖州开机现场

开头这段镜头是在

湖州长兴煤山货运站拍的

  1950年10月,第九兵团在山东集结,开完动员会便准备动身赶赴朝鲜。而电影《长津湖》中也有一段镜头:上级一声令下,以伍家兄弟为代表的七连将士迅速登上火车,直接开赴朝鲜战场——影片中这部分场景,是在浙江湖州长兴煤山镇煤山货运站拍摄的。

图片

  1922年,长兴煤山和宣城广德开办煤矿,建成26.5公里铁路,将采挖出的煤运送至江浙各通商大埠,其中也包括杭州站。

图片

  现在的煤山站货运一共有九条铁轨,以前就是运煤的。上世纪80年代是煤矿最辉煌的时期,也被称为煤矿的“黄金时代”,煤矿所在地牛头山,当年被称为“小上海”。

  2013年8月,长广煤矿七号矿井正式关闭,铁路却没有弃用,如今每天上午或晚上专门运送水泥。

台州天台寒山湖成为了

朝鲜战场上的“长津湖”

  你知道吗?影片中的长津湖就取景在浙江天台县的寒山湖。影片中伍家兄弟俩告别的一组镜头,就是在天台寒山湖取的景。

  “去年11月份,《长津湖》电影摄制组来到寒山湖岸边取景,现场开进了30多辆装置和数十台大型设备,陈凯歌、吴京、易烊千玺等影视名人都来到了拍摄现场,拍摄了一个星期。”天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当电影取景地选定寒山湖后,相关场景的前期布景就花了一个月时间。

  这是2020年11月在天台寒山湖拍摄的情景:

  天台寒山湖,即里石门水库,东距天台县城40公里,因寒山子曾在此徜徉而得名,景区面积8.9平方公里。寒山湖地处大磐山麓,与磐安县相邻。集雨面积296平方公里,总库容2亿立方米。湖面9600亩,是西湖的6倍。有港湾37个,岛屿9个,风光如画,是天台山风景名胜区中难得的大面积水上活动区。湖中小岛其实正是昔日的山峦,现在有的如“三狮抢球”,有的如“鹤立双峰”,有的如“雄狮伏地”,有的如盆景小品。

  不过由于寒山湖是水源保护地,拍摄时非常注意生态保护问题,因此影片中长津湖战役的激烈场面并非在寒山湖取景。

  美丽的寒山湖能成为朝鲜战场上的“长津湖”,得益于近年天台推出给力的影视政策,天台越来越多地方成为电影、电视剧的外景拍摄地。《琅琊榜》《花千骨》《古剑奇谭》《神雕侠侣》《鹿鼎记》等影视剧作品都曾在台州拍摄取景。

伍家兄弟的家乡在台州仙居取景

  电影中还有一些镜头是在仙居县步路乡响岩村的树林、水边拍摄的,这些场景都反映出伍家兄弟的成长线。

  响岩村地处仙居永安溪畔,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至今仍保留着自然乡村风貌。

图片

仙居县步路乡响岩村

  “根据剧情需要,伍家兄弟从小生活的地方是水边渔村,跟父母一起住在渔船上。导演组要寻找有山有水、环境优美的取景地,找了很多地方。”天台影视外景拍摄基地横店外联处主任戴志弘说,这样的场景台州就有。戴志弘是仙居人,经过他的推荐,天台寒山湖和仙居县步路乡响岩村被选中。(综合浙江新闻客户端、湖州发布、台州新闻、澎湃新闻、都市快报)

标签: 长津湖;长兴煤山货运站;浙江湖州;宝藏取景地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天6亿票房!《长津湖》这些大场面是在长兴煤山货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