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将举办高规格祭祀轩辕黄帝大典 它有怎样的历史?
2021年10月11日 14:26:40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何畅

  10月14日,重阳节这天,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在浙江缙云举行,这是浙江省唯一一个由省政府主办的祭祀类节庆活动,也是2014年全国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之后,唯一提升规格的祭祀类活动。

  这场“升级版”的高规格祭祀典礼,它有怎样的历史?

  举办地“缙云”

  全国唯一以黄帝名号命名的县

  浙江省缙云县,是此次高规格黄帝祭典的举办地,在中国两千多个县中,它是唯一一个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

  根据《史记·正义》记载:“黄帝有熊国君,乃少典国君之次子,号曰有熊氏,又曰缙云氏,又曰帝鸿氏,亦曰帝轩氏。”

  早在夏商周时期,缙云百姓就将仙都鼎湖峰作为始祖轩辕黄帝祭拜。东晋年间,在缙云山下始建“缙云堂”,作为祭祀轩辕黄帝的场所。唐万岁登封元年,武则天封禅嵩山,并在缙云山所在地置一新县,县名冠以黄帝名号——缙云。

  缙云县从此成为中国版图上的一个行政区划,至今已历1300多年。

  从“北陵南祠”到“三地共祭”

  祭典列入国家非遗

  浙江缙云是中国“北陵南祠”“三地共祭”的重要组成部分,缙云的轩辕黄帝祭祀活动在传承的过程中,形成了的一定礼制和规格,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重要内容。

  1998年,缙云重建了盛唐风貌的黄帝祠宇并恢复祭祀轩辕黄帝典礼,并与陕西省黄陵县形成了“两地共祭”格局。两县通过互访达成共识:陕西黄陵县在每年清明节举行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重阳节举行民祭典礼;浙江缙云县每年重阳节举行公祭大典,清明节举行民祭典礼;确定每逢公祭活动,双方均互派党政代表团参加祭祀,从而形成了“北陵南祠”的局面。

  2004年,河南省新郑市加入了浙江缙云和陕西黄陵的“共祭”活动,在各自举行的祭祀活动中,三地均互派党政代表团参加祭祀,形成了中国北部、中部、南部“三地共祭”的大格局。

  2007年,“缙云轩辕祭典”项目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列为浙江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基地;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批,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成为被批准保留的浙江省8个节庆项目之一。

  规格升级

  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在“三地共祭”轩辕黄帝的大格局中,陕西黄陵、河南新郑的黄帝祭典每年均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参祭嘉宾规模达万人,从规模和层级看,缙云轩辕祭典主办规格最低,与同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黄陵祭祀典礼”“新郑拜祖大典”极不匹配。

  2021年7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至此,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

  10月14日,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隆重举行。本次祭典活动以“四海同心祭始祖 共同富裕启华章”为主题,将会把唐风宋韵完美结合。祭祀大典规格继续沿用古代最高的祭礼——“禘”礼,并通过精心谋划色彩系统设计,主题融入中国文化意象、当代审美、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等内涵,共同塑造仙都黄帝祭典的整体氛围和美学基调。

  除了祭祀大典,活动期间,还安排了黄帝文化学术研讨、婺剧专场、海峡两岸交流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黄帝文化的时代内涵,展示缙云烧饼等乡愁富民产业发展成果,共同架起海内外“寻根问祖”桥梁。


标签: 祭祀;轩辕黄帝;黄帝;祭典;浙江省;典礼;国家非;三地共祭;陕西...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11515596553522.jpg

浙江将举办高规格祭祀轩辕黄帝大典 它有怎样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