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古装版“高定”你期待吗?在后天的黄帝大典里,一起找唐风宋韵
2021年10月12日 21:00:44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见习记者 刘玉涵

  长号鸣天、击鼓撞钟,颂歌高唱、载乐载舞……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即将到来。

  今年是黄帝大典仙都黄帝祭典升格为由浙江省政府主办的级祭祀活动的第一年,都说唐风宋韵是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那么唐风宋韵在哪里呢?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采访到了浙江歌舞剧院编剧、本次祭典的文学总监陈晶女士,听她讲讲大典祭典里的唐风宋韵。

  记者:这次黄帝大典仙都黄帝祭典的一大亮点在于突出了唐风宋韵,那具体体现在哪里呢?

  陈晶:唐风宋韵、浙江特色是这次大典的看点。

  首先,缙云是在武则天时期以黄帝的号命名的县名,大家看到的天下第一祠——黄帝祠宇的建筑,是唐代风格的建筑。我们在这个唐代风格建筑的背景下,体现它的唐风宋韵。

  宋韵,一来是体现在我们的祭词里面,祭典的文字体现了宋韵文脉的传承。包括《轩辕颂》的歌词,今年在2019年的版本上做了升级,突出了浙江元素、宋韵文化。

  还有就是今年的服装非常地华丽,相当于古装版的“高定”,全部是原创定制。我们特别化开了唐风和宋制的规章,强调文化的融会贯通、一脉相承。

  在音乐方面,我们的颂歌以及作为背景音的古乐音响系统,都是沿袭了黄帝时期的五音十二律,再辅以唐宋的雅乐清音,在音乐方面也表现出这种根脉的延续。

  记者:您提到大典仙都黄帝祭典的服装化开了唐风、宋制的规章,是做出了什么样特别的设计呢?

  陈晶:是的,这次的服装不是传统的唐制或是宋制,而是一种融合。因为,宋韵不仅仅是宋制的那套章程,我们要化开来解释它相承下来的文化、文脉。宋也是承袭了唐,唐也是承袭了更早的文化、礼制之类。所以我们把它的文脉也好、服装样式也好,都化成了“宋韵”。在这次的服装设计理念上,我们突出的是“韵”的设计,再融入时代感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个是一个亮点。

  这是一次向全球展示的祭祀盛典,所以我们想要传播的黄帝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我们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根脉在代代赓续,而不仅仅是说,唐代是这样的气象,大宋是那样的风韵。我们的文脉从未间断,根脉从未间断。

  在服装的细节上,我们也有小的设计。比如,“文治”部分的水袖示意水墨,毛笔示意书写功绩,表现宋代的以文治国。“厚德”部分的舞蹈演员手中拿着羽翎,象征了黄帝在这里羽化登仙。

  记者:那么在乐舞的顺序安排上,这次有什么不同吗?

  陈晶:有的。都说黄帝是“武胜文昌”,武在前,文在后。但是我们这次安排的是“文治武功”,文在前,武在后。一方面还是凸显了宋韵以文治国的理念,另一方面彰显了我们的和平理念。黄帝那个时候属于战争的年代,需要用武力统一天下;那么现在是和平的年代,我们强调的是和平统一、以德服人,向世界展示我们平和的心态、和平的理念。

  陈晶总监最后透露,自己觉得颂歌环节最为激动人心,乐舞环节最惊艳。更多的惊喜、更丰富的唐风宋韵,让我们一起期待10月14日的黄帝大典仙都黄帝祭典!

标签: 文化;缙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古装版“高定”你期待吗?在后天的黄帝大典里,一起找唐风宋韵